乐施会对「抗疫基金」的回应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2月26日

乐施会对「抗疫基金」的回应

政府在2月26日公布财政预算案,补充了「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前线清洁及保安工友的详情,可惜未必能及时保障前线工友的安全。乐施会认同前线工友急需支援,我们早前与伙伴机构发布《外判清洁工人在肺炎疫情下的工作处境问卷调查》,发现有三成被访工友,在受访前两个星期并没获发口罩。

「防疫抗疫基金」中,政府提及前线工友可获发每人每月1,000元的「辛劳津贴」,为期四个月(即每名职员共4,000元),每幢楼宇最多六个名额;1000元资助同样适用于为政府工作的前线清洁工及保安,以协助他们加强个人和环境衞生,并肯定他们在这关键时期尽心尽力的服务。乐施会认为增加资助固然重要,但目前防疫物资短缺及价格昂贵,工友能否买到所需物资也成疑,我们继续呼吁政府应主动为所有外判前线工友提供足够口罩,以清洁工为例,每月应最少达130万个。

新措施另一漏洞是,它并不包括5300幢「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法团)或任何形式的居民组织,亦没有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物管公司)管理的大厦,然而,这些大厦的环境尤需关注。乐施会呼吁政府尽快堵塞这个政策漏洞,加强对所有前线工友的工作安全保障!

了解更多前线清洁工人在肺炎疫情下的工作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