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7月21日

乐施会香港项目团队去信政务司司长 促请把户外外判清洁工纳入「物管检测计划」

乐施会香港项目团队今日去信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促请政府把户外外判清洁工纳入「物管检测计划」:

//张司长: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近日曾单日出现过百宗的感染个案,社会人心惶惶,累积确诊宗数已超越2003年的沙士,而站在社会最前线的保安员及清洁工人,继续为香港谨守岗位,风雨不改地为大众服务,他们的精神及努力理应受到社会肯定。

       当局于2020年7月20日表示,将推出「物业管理前线员工2019冠状病毒病社区检测计划」(「物管检测计划」),为前线物业管理(物管)员工(包括保安员、清洁工等)安排由检测承办商提供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根据文件显示,有关对象只包括「在私人住宅、商业、工业和综合用途大厦工作的前线物管员工,以及在各政府部门、香港房屋委员会及香港房屋协会辖下建筑物工作的前线物管员工」,而至于数以万计于室外工作的政府外判前线物管员工(主要为清洁工人),却不被纳入在有关计划之内。乐施会认为,在现时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政府外判前线清洁工人每天接触大量垃圾,包括口罩及纸巾,他们亦属于较高感染风险的一群,若不幸地受感染,将很可能造成大规模的社区爆发。

      据报道,近日已有数名前线清洁工人受到感染,显示他们的处境正响起警号。为此,乐施会促请当局扩大「物管检测计划」的受惠对象,包括于室外工作的政府外判前线物管员工,以确保他们能在健康的情况下继续为社会服务;同时,我们亦要求政府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列入《香港雇佣补偿条例》中职业病的范围内,好让不幸染病者能透过劳工保险尽快获得更好的权益和保障,并使不幸离世者的家属得到妥善的生活支援。

谢谢  阁下对此事的关注。

顺祝

政祺!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谨启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