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9年3月20日

风暴「伊代」吹袭非洲三国 超过二百万人受灾 乐施会展开救援行动 呼吁公众支持灾民渡难关

香港乐施会发出筹款呼吁,筹募救灾经费,以支援非洲南部风灾灾民。乐施会正调动救援物资,计划短期内为五十万名灾民提供安全饮用水、紧急粮食、保暖衣物、临时帐篷、公共衞生服务以及衞生用品,并将全力协助民众恢复生计。

强烈热带气旋「伊代」(Idai)早前吹袭非洲南部国家马拉维、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引发广泛地区水浸,超过二百万人受灾。联合国人员形容,这场风灾是有纪录以来南半球最严重天灾之一。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今次是一场巨大的人道灾难,预计该国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人。在莫桑比克受灾最严重的沿岸城市「贝拉」(Beira),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陆地被洪水淹没。三国政府亦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灾难状态。

乐施会在莫桑比克、马拉维和津巴布韦的救援人员在风灾发生后,随即赶赴灾区进行灾情评估。由于多个受灾地区交通及通讯中断,加上暴雨仍然持续,预计受灾人数会继续上升。三地的乐施会的国家总监均表示,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强风将大量农作物彻底摧毁,灾民显得非常绝望。

乐施会莫桑比克国家总监Rotafina Donco表示:「洪水淹没了很多人的家园,有些栖身在临时避难中心的灾民已经多日没有食物,仍然有很多灾民紧握树梢或靠在山边等候救援。」

乐施会津巴布韦国家总监Machinda Marongwe说︰「灾民都一脸愁容。灾难已经持续多天,但仍未止息,人们都不再抱有希望。有些人已经用尽所有清洁食水,外界的积极援助能够为他们带来生存希望,他们希望外界能够听见他们的呼救声,并愿意伸出援手。」

乐施会马拉维国家总监John Makina说︰「很多灾民涌到临时避难中心,一看上去就知道他们是劫后余生。有些地区的道路被洪水完全淹没,只能够靠直升机、小船和橡皮艇到达。很多人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在丛林内排便,这或会导致水传播疾病在灾区传播,危及公共卫生。」

乐施会已在莫桑比克、马拉维和津巴布韦推行扶贫工作超过二十年。短期之内,发放紧急救援物资是首要目标,但由于灾情严重,意味著长远仍然需要公众的支持,以完成灾后的复原及重建工作。乐施会将会为受灾地区的弱势家庭提供长远的支援︰

  • 提供适合于冬季种植的农作物,以恢复生计
  • 修复损毁的水井和供水设施以确保长远的清洁食水供应
  • 修复公用洗手间和淋浴设备,并透过公共衞生教育防止水传播疾病在灾区传播,保障民众健康
  • 培训义工以提高灾民对防止性暴力和性骚扰等行为的意识,以防止事件在避灾中心和社区发生

上述三国是非常贫穷的国家,风灾令当地民众生活雪上加霜,香港乐施会呼吁市民向受影响的灾民施以援手。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