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2日

马里北部﹕民众生计窘迫 人道局势告急

国际救援及发展组织乐施会表示,由于市场上谷物短缺、物价颷升及专区限制,令马里北部加奥地区的粮食危机日益严重。

于2013年1至2月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指出,位于乐施会开展项目的加奥Bourem地区,高达80% 的成年人已减低每天的进食量,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每天进食至少两餐。此外,他们每天的粮食配给亦已减少,或与邻居或家庭成员共享所获得的粮食。

另一项在相同地区进行的市场调查也显示,今年1月,基本粮食价格因军事行动而上涨70%。直至二月,价格已远超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这异常高的价格至今仍没有放缓迹象。乐施会的调查发现,高梁、小米及小麦等已在市场绝迹。虽然特定种类的谷物供应情况略有改善,但阿尔及利亚边境关闭,令北马里人最常进食的面条、食油、糖及米,难以运进境内。

燃油短缺、燃油价格上升及与冲突造成的损毁,亦影响了加奥的食水及电力供应。

今年初开始的军事介入导致道路封锁,而撤离的商人至今仍未返回。此外,今年2月在加奥菜市场因冲突酿成的火灾,令大批小商户(主要是妇女)的财物付诸一炬。这些小买卖对最贫困的家庭而言相当重要,因为他们只能负担得起购买少量食物。

乐施会马里项目总监Philippe Conraud表示﹕「在加奥,粮食价格颷升,自去年10月以来,本地稻米价格已上涨超过50%,这对当地人口的打击尤大。银行体系已完全崩溃,民众只有极少量的现金。若情况不改善,他们将难以为继。」

乐施会呼籲人道社会及捐助国加紧动员并为最逼切需要的民众提供快速援助。直至2013年3月15日为止,联合国为马里进行的紧急呼籲共筹得5千6百万美元,只佔所需总数3亿8千6百万美元的17%。

乐施会担心外界对军事介入及行动的过度聚焦,忽略了马里民众迫切的人道及安全需要。乐施会呼籲捐助国增加对粮食安全、食水、卫生、保障、教育、医疗及可持续生计的资助。

乐施会在2013年需要超过9百万美元,以便未来六个月在加奥及塞古区开展人道救援项目。捐助方如欧盟人道援助机构ECHO已提供可观的援助。

乐施会计划为7万人提供生计支持及派发粮食。最近一次的粮食派发已于3月初完成。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