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1日

乐施会资助2012教育蓝皮书在北京发布

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著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2)》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发布会,来自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作为资助方的乐施会的代表杨兰参加并在发布会上致辞。

教育蓝皮书近年越来越获得国家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及各类媒体的关注和认可,并成为研究人员进行教育研究时的资讯来源。同时是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皮书系列中,2010年排名第三的品牌。今年的教育蓝皮书,涵盖了农村教育年度热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新课改十周年的回顾,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十年引发的校车安全、免费午餐等多个热门课题。

杨兰在致辞中回顾了乐施会参与蓝皮书编制发布的历程。她说﹕「乐施会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合作历程始于2006年。6年来,乐施会见证了蓝皮书团队的发展,并保持了对中国教育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力,独立的调研也越来越多。」

杨兰同时介绍了乐施会开展教育项目和相关工作。她指出﹕「乐施会认为,每个人都拥有接受公平的基础教育服务的权利。因此,我们把资源投向西部贫困山区的师生和城市外来工子弟及其老师这个群体。」乐施会密切关注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问题,投入资源改善西部农村边远学校/校点办学条件,探索贫困山区新课程改革和农教结合、农牧结合的乡村教育模式,因地制宜推行多元文化的优质教育,关注外来工子女的教育机会及品质,探索适合打工子女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模式,以提高外来工子女的社会生活适应及融合能力。

《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瞭望》、《新世纪周刊》、《21世纪经济报导》、《京华时报》、《现代教育报》等20多家内地媒体也参加了此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