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6月15日

贫富悬殊加剧 逾八成零散工无劳工保障

乐施会呼吁港府尽快修订《雇佣条例》

乐施会今日发布《低收入零散工概况调查报告》,发现逾八成从事零散工的受访者得不到基本劳工权益保障。乐施会要求政府尽快修订《雇佣条例》保障零散工,以遏止在职贫穷趋势,尤其是妇女贫穷的问题恶化。

早前统计处公布2016年本港的坚尼系数达0.539,较2011年的0.537为高,也是在已发展国家或地区中排名最高。坚尼系数数字愈高,代表全港所有家庭收入之间的差距愈大,贫富悬殊问题严重。

统计处报告也指出全港最富裕一成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住户的44倍。其中就业日趋零散化,令许多工人陷于弱势。根据统计处数据,2016年在私营机构从事非「连续性雇佣合约」工作的人口近15万,较2001年增加了16.4%。从过往4年的《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可见,在有从事经济活动的贫穷人口中,从事兼职的比例由2012年的13.6%,增加至2015年的19.2%,百分点的增幅逾四成,反映就业零散化与贫穷问题息息相关。

根据本港《雇佣条例》,雇员受雇于同一雇主连续四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时,合约便属「连续性合约」,享有如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年假、有薪产假、疾病津贴、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等雇佣福利。政府于1968年制订相关规定,半世纪以来除了曾就「连续性工作」的定义作出轻微修订,并没有就非「连续性合约」的雇佣权益,提出任何修订及补充。落后的雇佣条例存在极大漏洞,未能配合经济发展及劳工市场出现的结构性改变。

为了解本港低收入零散工面对的情况,乐施会早前委托「政策二十一」进行问卷调查,以家庭入息中位数七成以下、并在本港以非「连续性雇佣合约」受聘的人士为对象。问卷以抽样筛选,再以面谈形式进行访问,成功完成368份问卷。

调查发现低收入零散工有以下人口特征:73%受访基层零散工为女性;26%年龄介乎18至30岁,47%为30至50岁;最多零散工来自三人家庭(36.7%)和四人家庭(37.8%)。已婚女性受访者中,72.6% 从事零散工因要照顾家庭。

在就业特征方面,低收入零散工逾九成(91.1%)是从事一份非「连续性雇佣合约」工作,而非身兼数职;在工种上,最多人从事的四个职业为侍应或洗碗工、销售人员、服务员和家务助理。

工作时间方面,20.4%受访者每月工作20日或以上,其工作日数与全职无异,但受聘以来,并无任何劳工福利及保障;工资方面,受访零散工的每月收入平均为3,936元,整体家庭收入平均为16,590元,零散工收入平均占家庭收入29%。

在劳工保障方面,受访者中超过八成无劳工保障如: 有薪病假、法定假日薪酬、有薪年假、疾病津贴、长期服务金、遣散费及年终酬金等;有78%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获任何工伤保障。同时只有24%人士获雇主提供强积金供款,反映零散工中或存在假自雇问题。鉴于近八成(76.5%)受访者表示没有与雇主签订书面雇佣合约,部份受访者表示不清楚聘用条件,难以追究及受到保障。

调查中,估计合资格申请低津的受访者(家庭收入低于中位数60%)有135人,当中66.3%人士表示知道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但只有20.4%人士表示打算申请该津贴。手续繁复是他们不申请的主要原因,占37%。

「调查结果显示,低收入家庭妇女多因家庭原因无奈地从事零散工作。现时政策对零散工的保障不足,零散工未能享有应有的权益,使贫穷情况进一步恶化。」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指出。要保障零散工,乐施会建议如下:

首先要务是尽快修订《雇佣条例》。乐施会敦促劳工及福利局、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等应推动劳工顾问委员会尽快重启检讨「4.18」规定,乐施会建议放宽定义,改为雇员每月工作72小时便应受《雇佣条例》保障,同时政府应同时研究日本、新加坡及台湾等地按工时比例计算劳工保障的做法。

其次,政府应即时简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申请,乐施会建议如工资不变,只需要申请人在首次申请时提交工时入息证明。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应增加资源加强支援:包括在非办公时间协助填写申请表格、跟进申请进度,协助有需要家庭申请「低津」。

乐施会呼吁有关当局应加强教育,提醒雇员留意《雇佣条例》规定下应有的保障,在找工作时应向雇主查询劳工保障细节,避免堕入假自雇陷阱,保障应有的劳工权利。同时,劳工处应加强巡查,检控没有投购足够工伤保险,和为合资格雇员安排强积金的雇主,并教育雇主让他们知道履行《雇佣条例》的重要性,遏止剥削。

「基层人士无论自愿或非自愿地从事零散工,他们都应得到合理的劳工保障。随著新一届政府上任,乐施会期望港府会推动修订现有雇佣政策,完善鼓励就业政策,令香港的劳工市场迈向『人本经济』,真正惠及那些靠自己双手打拼,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基层。」乐施会香港、澳门及台湾项目主管曾迦慧说。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