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4月01日

人权重于暴利 印度历史性否决原厂药改良版专利申请

人权重于暴利印度历史性否决原厂药改良版专利申请

印度最高法院否决瑞士诺华药厂专利申请,国际救援机构乐施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捍卫公众健康的一大胜利。

印度乐施会总干事Nisha Agrawal指出,印度最高法院否决诺华药厂为抗癌药基利克(Gilvec)改良版申请专利,显示法院「重视公众健康大于商业利益」。

裁决容许印度药厂继续生产普罗大众可负担的非专利抗癌药,用以治疗死亡率高达80-90%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Nisha Agrawal说:「我们不是针对药厂牟利,但反对药厂以专利之名,以救命的药物牟取暴利。将基利克继续列为专利药物,有违生产该药以治疗癌症病人的原意。如果癌症病人无法负担,这种重要的治癌药对他们根本毫无意义。」

基利克原厂药每月疗程需要2,200美元(约17,160港元),法院裁决容许生产的非专利药则每月只需要184美元(约1,435港元),较原厂药便宜了超过九成。纵使非专利药价格较相宜,数以百万计的印度病人也未必能够负担。在印度,治疗费用是导致当地人债台高筑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项裁决值得庆祝,它可以为药厂无休止为原厂药申请专利,挑战印度专利法的情况告终。」Nisha Agrawal说不断为原厂畅销药申请专利,是跨国药厂牟取过分利润的重要策略之一。药厂只需将现有药物配方稍作改良,便可以用新药之名申请专利。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 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