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9日

阿联酋导演Ali F. Mostafa新短片揭示非洲萨赫勒粮食危机 冀引起中东地区关注并为八国的1,800万名灾民寻求捐款

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导演兼乐施会支持者Ali F. Mostafa,以电影《City of Life》及《Classified 》饮誉国际。他今次以全新手法为乐施会制作短片,以近距离且人性化角度,展现目前全球其中一个最逼在眉睫的人道危机。

非洲萨赫勒地区的粮食危机席卷马里、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冈比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北部和乍得,超过1,800万人受灾。乐施会因此邀请 Mostafa 制作一分钟的短片,以此唤起国际关注,并争取中东地区人士捐助中、西非各国灾民。Mostafa 是乐施会支持者,曾于2011年到马里五天,了解乐施会的儿童基础教育项目。

萨赫勒地区的旱灾源于降雨不檼,引致粮食失收、粮食价格高涨及食水不足,加上长期面对贫穷及匮乏,以及部分地区人民因冲突而流离失所,令灾情更甚。事实上,今年初区内的预警系统已指出,中、西非国家在2005、 2008及2010年经历的粮食危机,有可能再次出现,而当时的担忧现已变为事实。2010年的粮食危机受灾人数超过1,000万人。

Mostafa 说﹕「马里缺粮的情况一如尼日尔、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和乍得。当世界的视线旁落之际,超过1,800万人却在挨饿。如果我们坐视不理,将有大批儿童死亡。倘若我们目标一致,就有机会扭转危机。」

Mostafa 和乐施会正争取现有及新捐助者的支持,包括政府、机构及企业,特别是中东地区的捐款,以作紧急救灾之用;又积极在中东地区工作,提升个别人士对事件的认识,并促请决策者参与推动。上月,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估计,萨赫勒地区的粮食危机波及1,840万人,当中冈比亚超过71万3千人,而尼日尔则逾 640万人。该办公室更预计需要超过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应付当务之急,可是迄今为止只取得一半金额。

全球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亦急须筹得至少 5,300万美元(约4亿港元),才能在萨赫勒地区为 120万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但目前只筹得目标金额的一半。乐施会表示,现在当地的情况相当危急,受灾人数庞大。如果采取恰当行动,萨赫勒灾民即使面对旱灾打击,也不必要受饥饿之苦。预警系统令当地政府更早察觉到问题所在,现在他们急须各界援手。延误行动和资金不足会导致数以百万计灾民无法获得食物、清洁食水及其它必要援助。

乐施会在萨赫勒地区开展紧急救援及长远持续发展项目,包括﹕
• 乍得:派发粮食、推行以工作赚取薪酬的「以工代赈」项目,以及提供农业及牲畜健康项目;
• 布基纳法索:援助难民、提供食水,以及推行衞生及相关推广项目;
• 毛里塔尼亚:推行菜园计划、难民援助及防病的净水项目;
• 尼日尔:为有需要家庭提供以工作赚取薪酬的「以工代赈」项目、重建谷物储存库和取水点,并为难民及社区提供教育及食水服务;
• 塞内加尔:推行种子银行、修建公用水井和提供农务支援;
• 冈比亚:派发现金以购买粮食和种子,并推行卫生教育。

 Ali F. Mostafa  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nGQSV_D_Bk&feature=youtu.be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