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7月12日

全球最大难民营紧急资金行将耗尽

救援服务只够应付两三个月   数以千计民众生命笈笈可危

一年前,索马里民众为逃离饥荒及冲突,大举涌进达达布难民营的景象,引起国际关注。可是,今天七间国际救援机构联合发表文件,表示这个全球最大的难民营正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绌,若无法筹得2,500万美元,将导致至少20万人受影响。救援机构呼吁国际社会重新审视难民营的长远解决方案,并警告资金不足将危及区内安全。

过去一年,达达布难民营的人口增加三分之一,达46万5千人,营内的需求亦空前庞大。然而,国际的关注焦点已经转移,对难民营的资助也追不上需求。新发表的文件指出,达达布难民营的难民已经切身体会到资金短缺的影响,预料未来数月情况还会恶化。

  • 由于临时帐蓬抵挡不了严酷气候而加快损耗,13万名难民的栖身之所将不敷应用。目前难民营需要3万个新帐蓬,但现有资金却只能提供4,000个。
  • 2012年9月起,5万名难民的食水及卫生服务告急。若没有安全食水及新厕所,传播霍乱的威胁将大增。
  • 医疗服务供不应求,且设备不足。按照最低紧急标准,每1万人需要一个医疗单位,可是在达达布的Hagadera营,两个医疗单位却要服务7万8千人,是最低标准的四倍之多。资金不足意味著自2012年10月起,Hagaders营再没有社区医疗人员。
  • 16万4千名儿童目前失学,当中超过七成来自达达布难民营。缺乏教育和就业机会,将令军人及土匪有机可乘,招揽这些没有公民资格的少年。教育能够为难民提供必要装备,为其家乡及更广泛地区的重建、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在学儿童的每班同学人数高逾100人,但只有五分一老师曾接受正规训练。
  • 达达布难民营中有两成家庭遭受威胁、骚扰及歧视。妇女及儿童在拾取木柴或到远处使用灯光不足的厕所时,遇到性暴力威吓。报告指,从2012年2月至5月间,性暴力上升了36%,提供保障的项目资金却正在下降,员工也缺乏提供精神心理辅导的培训,没有适当栖身之所的难民情况尤其脆弱。

「资金短缺意味著那些因为承受巨大苦难而出走的人,无法获得所需照顾。无论个人或区内的安全也要付出代价。如果儿童失学,或缺乏适切居所和其他服务,将可能令区内安全情况恶化。」肯尼亚 CARE主管 Stephen Vaughan说。

达达布难民营已有20年历史,但去年却有多达16万名索马里人涌入,令原本已经人口过剩的难民营更加挤迫。

「难民营只是权宜之计,且情况更是难以掌握。大家目前需要资金以挽救生命,但随著难民营愈来愈大,我们不能年复一年地注入金钱,因此必须尽快改变方法。不过,当前国际社会绝不能对达达布难民营及难民的需要,坐视不理。」乐施会在肯尼亚的主管 Nigel Tricks说。

七间救援机构呼吁索马里达成长久和平的解决方案,使难民有家可归;此外,又寄望各方能从长远角度考虑,为难民提供就业及基础设施,使他们不用再依赖短期援助。基于安全理由,救援机构现时进入难民营有所限制,因此需要更多资金用于提升难民社区及当地民间团体的技能及能力,再由他们到难民营内提供相关服务。

「过去一年,身处达达布难民营的人道救援工作者,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仍然悉力以赴。我们竭力为难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但由于资金短缺,迫不得已之下,可能须要削减部分基础服务,令难民陷入困境。」国际救援委员会副区域总监 Kellie Leeson说。

编辑注意事项

签署声明的机构包括﹕CARE, Catholic Relief Services (CRS), Danish Refugee Council (DRC),国际救援委员会 (IRC), 世界信义会联会 (LWF), 乐施会及 Terre des Hommes (TdH)

2,500万美元是七间联署机构目前面临的的整体资金短缺数字,并不包括在达达布难民营的其他工作。达达布难民营的营运成本持续改变,若区内局势恶化或大量新难民涌入,将可能进一步推高有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