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6月16日

亚投行能否将「清洁、绿色」的目标转化为优良的开发性贷款备受期待

乐施会认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最近作出的100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决策,在对抗全球贫困和气候变化方面,将可能提供具标志性及正面的新方向。

6月16日至17日,亚投行于韩国济州岛召开第二届年会。乐施会和其他民间组织代表正在当地,跟进亚洲范围内首个即将达成一致的能源战略。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制定亚洲未来的发展路向。

乐施会发言人梅家永表示:「亚投行已承诺推动《巴黎协定》和联合国订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如果亚投行能帮助气候最为脆弱的成员国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就可显示亚投行与其潜在竞争对手真的不一样。」

乐施会认为,亚投行正处于有利地位,能够学习和规避其他主要开发性银行(如世界银行)过往在项目中决策不善的错误。

例如,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银行仍在资助过多的化石燃料项目,并继续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后门」向煤炭项目发放贷款。许多项目持续损害当地社区,特别是在强制搬迁和破坏环境方面,令银行不断面对各方的指控。

「要把好的意愿转化为好的政策,再到好的实践,亚投行不能照搬过去的一贯做法,一成不变。亚投行必须设定新的方针,包括如何出借资金,借给谁,以及支持什么项目。」梅家永说:「为了更好地支持全球发展目标,亚投行必须集中精力帮助最贫困人口获得清洁、可持续的能源。」

许多亚投行成员国也是「易受气候影响脆弱国家论坛」的成员,这些发展中国家承诺在2050年实现以100%可再生能源发展经济。亚投行可以透过与这些国家合作,向她们提供资金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并藉此推动全球南方国家成为新兴气候领导。

然而,乐施会亦作出警告,采矿业已经开始遊说亚投行投资燃煤电厂,并谎称这将有利于缓解能源贫困。

「五亿亚洲人每天早晨醒来时没有电。在亚洲,几乎一半的人还要使用明火做饭。面对能源短缺和污染,妇女首当其冲。对于亚投行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快捷方法,是通过支持分散式发电项目,以及更清洁的烹饪方式。」梅家永说。

亚投行也在尝试通过金融中介机构发放贷款。乐施会表示,银行应当谨慎对待这一模式,以避免其他借款人面临的同样的问题,包括对中介机构失去控制及监管,以及把损害责任转嫁第三方。

对于亚投行能否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乐施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为了做到这一点,亚投行必须优先选择可再生能源而不是煤炭。在贷款给大型水电项目时,亚投行必须避免在社会和环境风险方面重蹈复辙,并为通过第三方借出的所有贷款承担责任。至关重要的,是亚投行优先考虑离网型可再生能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