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3月12日

人道救援机构评联合国安理会在敍利亚冲突中的表现:不及格

联合新闻稿

21个人道救援和人权 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在敍利亚冲突中,交战双方和国际社会未能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解决方案,令敍利亚平民经历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峻的一年。

这些救援组织今日发表联合新闻稿,严正批评联合国安理会未能扭转当地持续升温的冲突,减轻敍利亚人民所面对的痛苦。

据联合发表的最新报告《失效的敍利亚救援》 (Failing Syria),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在2014年通过三份决议案,表示会为平民提供保护和援助,但敍利亚大部份地区所接收到的人道救援却在减少,同时间有更多平民被杀,被迫离开家园或需要救援。

措词严厉的报告中包括一份计分表,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工作评分,比较去年三份决议案所提出的诉求和落实情况之间的分别。评分显示,冲突双方、安理会理事国和联合国成员国均对安理会的决议案置若罔闻,甚至任意破坏,令2014年成为平民所经历最差的一年:

.平民性命没有保障:过去4年冲突中有22万人被杀,光是去年已录得7.6万人死亡。

更多灾民无法获得救援物资:480万人居住在被联合国定义为「难以接触」的地区,人数较2013年增加230万。

人道救援需要显着增加:需要救援的儿童,较2013年增加31%至560万。

救援资金的增长追不上灾民的需要:2013年各救援组织提供的资金能支持敍利亚境内受冲突影响的民众,以及逃离到周边国家的难民所需金额的71%。2014年,比例跌至57%的水平。

「残酷的现实是,安理会并未能成功执行它提出的决议案。去年是这场可怕战争中最黑暗的岁月。冲突各方完全无视安理会的要求,任意妄为却没有受到制裁。平民的性命得不到保障,他们获得救援的渠道亦没有改善。」挪威难民议会(the 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秘书长 Jan Egeland 表示。

在2014年,由大马士革开出的联合机构车队能接触到的灾民人数比2013年更少,由290万人下跌至110万人,而国际救援及人道组织所提出的要求,不足一半得到敍利亚政府接纳。部分人道救援物资由边境口岸进入敍利亚,可惜,在敍利亚34个边境口岸中,目前只有5个向人道救援组织的车队开放,9个设有限制,其余的已被关闭。

救助儿童会区域总监Roger Hearn指出:「在敍利亚境内,孩子因为得不到我们的支援而错过接受教育的机会,大量学校在战火中被摧毁,父母为怕子女受到袭击,都不敢送子女上学。当人道救援者冒着性命危险去为灾区提供必须的服务和救援时,却仍有数以百万计的敍利亚人因局势恶化、救援资金不足和官僚架构等问题,而得不到救援。」

人道救援组织现正呼籲联合国成员国,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把承诺转化为行动,确切落实安理会所提出的决议案。

「安理会所作出的承诺现在只是空谈。敍利亚人道危机不断升温,冲突多方和对解决危机具影响力的国家,于去年采取的实际行动却非常有限。对于一位家园被毁、子女在捱饿的母亲来说,一个一再被忽视和破坏的议决案又有甚么意义?国际大国现在就应该出手阻止冲突持续,并大力提升人道救援工作的规模,以解当地人民燃眉之急,迫使交战双方用政治方法解决争议。俄罗斯、美国和其他具政治和外交影响力的国家,应落实决议案承诺的改变。现在已没有再多的时间可以浪费。」乐施会敍利亚救援工作项目负责人Andy Baker说。

 

编辑注意:
联署行动是Crisis Action campaign #WithSyria 倡议工作的一部份。 了解更多,请登入: www.withsyria.com

 联署组织:

  1. Acted
  2. 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AFSC)
  3. Alkarama Foundation
  4. ChildrenPlus
  5. Global Centre for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
  6. Handicap International
  7. Hand in Hand For Syria
  8.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Media Center (SHAMS)  
  9. 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
  10. Medecins Du Monde
  11. Norwegian Church Aid
  12. 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13. NuDay Syria
  14. Oxfam
  15. Pax Christi International
  16. Save the Children
  17. 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
  18. Syria Relief Network
  19. Tulip for Syria Relief
  20. Un Ponte Per
  21. 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 + 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为逃避战火,Karim和他的家人一直只能藏身洞穴或大树下。对他们来说,现在能够去到敍利亚北部的难民营中,在自己的帐蓬生活,已是美梦成真。

Basma 今年8岁,她的学校在一次空袭中被毁,自此她和家人要不停四处流徙,寻找安全的容身之所。但不幸的事情竟在她再次上学时发生,夺去她20位同学的生命。即使如此,Basma仍然满有能量,希望有一天能继续上学。

2年前Fatima(中间,红衣者)和她的家人为了逃离战火,从敍利亚的Hama流徙到北部接壤土耳其边境附近的难民营。Fatima 因病导致行动不便,她的爸爸带她到还能负担医药费的诊所求医,但病情没有改善。她的爸爸在战乱中失去工作,已无足够的金钱带她到土耳其,接受更好的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