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清洁工酷热下工作 近7成需整天烈日下曝晒 乐施会建议清洁工外判商提高工友适应极端气候的能力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1年9月24日

前线清洁工酷热下工作 近7成需整天烈日下曝晒 乐施会建议清洁工外判商提高工友适应极端气候的能力

气候变化引致极端天气,本年天文台在香港5至8月录得38日酷热天气。在户外工作的前线清洁工深受影响。乐施会发表「香港户外清洁工在酷热天气下的工作状况研究」,发现9成受访工友表示,大部份时间在太阳直接照射下工作,更有近7成需要整天身处酷热环境下,雇主并没有提供适当降温设备,没有遵守劳工处有关酷热天气工作的相关指引。10月17日乃国际灭贫日,乐施会推出「贫穷说」系列活动,鼓励公众以新的视觉了解贫穷,共建「无穷世界」。贫穷问题复杂而多样,乐施会与「StoryTeller说故事」合作,以真人真事作蓝本,制作「贫穷说」系列声音故事,较早前推出由唱作音乐人林家谦声音演绎的清洁工人故事

乐施会署理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极端天气影响我们每一个人,更令贫穷人士的生活更加艰难。在酷热天气下,前线清洁工承受额外的工作风险,除了要在烈日下曝晒,亦缺乏休息时间、降热设备,更有可能赔上健康。」乐施会呼吁公众关注户外工作的低收入人士在极端天气下受到极大影响,促请清洁工外判商保障工友的健康和提高他们适应极端气候的能力。

乐施会于今年七月至八月期间,委托社会政策研究有限公司走访香港多区以问卷访问了200位前线户外清洁工(当中160位为食物环境衞生署、房屋署或康乐文化事务署的清洁工),另与十名前线户外清洁工进行深入访谈。七成受访工友为60岁或以上,逾半患有长期病患,超过九成受访工友月入不足12,000元。

受访工友每月平均工作25.9日,绝大部分时间需要户外工作。研究团队实地访谈期间,录得工作环境温度平均高达34.3度,而 9成工友工作的地点多数被太阳直接照射。近半(45.5%)受访工友表示身体经常出现不良状况,当中9位工友今年曾患上暑热疾病(如中暑及脱水)。然而,有四分三受访工友未曾参加过预防中暑相关的讲座或训练班,不懂应对暑热疾病问题的处理方法。

根据劳工处的「酷热环境下工作预防中暑」指引,雇主有责任调节工作时段,免让雇员持续地在酷热环境工作。然而,近七成(68%)受访工友表示须整天连续在户外酷热环境下工作,逾三成(32%)更表示在户外工作期间完全没有休息时间;即使有休息时间,分别有近四成及近两成受访者表示,要在烈日下工作达3及4小时后,才获片刻的休息时间。此外,近七成受访工友的公司未有跟随劳工处指引,令工友需要整天连续在户外酷热环境下工作。

在深入访谈中,受访工友表示在烈日当空下,头晕、头痛、作呕和食欲不佳为常见现象,有的更在今年内曾中暑多于一次。不过,即使身体不适亦不会申请病假,因担心会被扣减薪金。由于现时暑热疾病不被视为工伤,而这些疾病亦较难符合基本的申索条件(由医生签发的四天病假纸)。从病假和工伤保障的安排,反映现时制度并未为清洁工提供足够保障。

劳工处指引同时要求雇主须提供「合适衣著」(包括透气的衣服、阔边帽等),然而,三成半受访工友表示雇主未有提供适当的工作服装,另有七成受访工友指雇主没有为他们提供降温用品,清洁工微薄的工资,亦难以花上额外开支购买小风扇、降温喷雾和冰巾等降温用品。

乐施会建议政府将酷热天气下工作的安全指引纳入在标书,并将其加入扣分制度中,以提高不遵守规则的阻吓力。此外,乐施会建议雇主应短期内帮助工友增设降热用品及提供弹性工作安排。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关于「贫穷说」
10月17日是「国际灭贫日」,乐施会希望借着这别具意义的日子,邀请大家重新思考、发现、了解贫穷。贫穷问题复杂而多样,乐施会与「StoryTeller说故事」合作,制作「贫穷说」系列声音故事,鼓励公众以新的视觉了解贫穷;配合多份「贫穷说」调查报告及公众活动,让大家能以新的方式深入社区,了解隐藏在社区中的贫穷实况。 
网址:https://bit.ly/Oxfam_RethinkPoverty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