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图书馆:陪伴随迁儿童成长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中国内地2022年10月10日

彩虹图书馆:陪伴随迁儿童成长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项目名称:会宁随迁儿童陪伴成长项目(一、二期)
项目合作伙伴: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
项目背景:自2020年10月开始,乐施会(香港)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居社区开展随迁儿童教育。为所在社区的随迁儿童提供社区综合服务等满足其校外活动需求,以及家庭教育活动,旨在提高随迁儿童城市生活的适应能力,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来自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小萍,是一个13岁的女孩,现在读七年级。她是项目中彩虹图书馆的「常客」,基本上每天都来,在图书馆看书、写作业,参加兴趣活动。虽说现在上了初中,学业压力大,但她依然喜欢来这里。

我们问小萍为什么喜欢到图书馆,她说:「因为图书馆让我变得更好」。

小萍还有一个弟弟,家人为了他们能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几年前来到县城,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妈妈则找了一份快递员的工作,除了照顾她和弟弟,平日里也很忙,因此小萍就会帮着家人做饭,做家务。

刚来县城那会儿,小萍很不适应。在农村时,她每天都很快乐,与小伙伴们在田野间奔跑、玩耍。但是到县城以后,一切都变了,每天放学大人要求必须回家,而且外面也没有玩耍的地方。新学校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陌生的,她时常感觉与周围同学格格不入,平日里在学校都不敢说话,一说话就会脸红、紧张。

看着弟弟每天来图书馆,听着弟弟描述在图书馆读的书和许多有趣的事,小萍对图书馆充满好奇。有一天,她终于在图书馆管理员卢老师热情邀请下走进图书馆。小小一间图书馆,里面摆了许多书。她还发现图书馆卢老师会为小朋友辅导作业,她正为自己遇到的难题发愁,便鼓起勇气问了卢老师。没想到,卢老师和其他的老师不一样,他并没有说她笨,也没有对她有任何责骂,而是非常耐心地指导她写作业。这让小萍紧张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原来还可以有这样平易近人的大人。

小萍(左二)

小萍(左二)

孩子们的兴趣课

孩子们的兴趣课


之后,她每天都会来图书馆。在这,她觉得自己的心在一点点打开,慢慢地有了自信。她积极地参加每次活动,变得越来越勇敢,讨论让她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课业辅导让她的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要知道,图书馆刚开放时,她甚至不敢来图书馆!

以前她说自己的生活只有学校和家,自从有了图书馆,她参加了很多活动,认识了县城,甚至还在图书馆老师们的带领下去了省城兰州,外面的世界真大啊!

现在,她会帮着在图书馆打扫卫生,整理书籍,协助老师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图书馆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图书馆进行了扩大装修。在装修之初,她和小伙伴为装修设计也出了不少想法,现在图书馆真的变成她想像的样子了,甚至更好。

图书馆装修前

图书馆装修前

图书馆装修后

图书馆装修后


和小萍一起,图书馆里其他的孩子们也都悄悄地长大,在变得更好。最近图书馆又来了一批图书,由于巷道很窄,只能靠人工搬运。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有的从家里推上自行车,有的拿上小推车,有的两个人抬,大家一起努力把书籍搬到图书馆。虽然大家累得满头大汗,但是每个孩子都非常开心。他们觉得能帮助图书馆做事情,是非常有成就的事情。

孩子们一起搬书

孩子们一起搬书

孩子们一起搬书

孩子们非常积极

 
两年时间,图书馆从最开始简陋漏风到现在的温馨干净明亮。从最初的小朋友寥寥无几,到现在每天都人头攒动。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将图书馆视为成长路上的秘密基地,也在这里吸取成长的养分。

这些变化的发生,正是彩虹社区图书馆开办的初衷。图书馆运营过程中尊重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参与,从儿童角度出发,与儿童一起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彩虹图书馆,已成为孩子们的童年宝藏屋,也是小萍和其他孩子们梦开始的地方。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乐施会在中国的发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