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迦慧:助亚洲贫穷社区适应气候危机 刻不容缓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亚洲其他地区2022年11月28日

助亚洲贫穷社区适应气候危机 刻不容缓

曾迦慧 - 图像

曾迦慧

曾迦慧是乐施会总裁。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作茧自绑的危险时代。前所未有的气候危机正席卷全球,而且由边沿或低收入人群承受最严重影响,加剧气候不公义问题。随着气候问题加剧,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亦日渐增加,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无法单独应付当前和未来的气候挑战。在缺乏足够的财政支援下,发展中国家只能举债应对极端气候的影响,因而随时陷入债务危机。

气候危机日重 已发展国逃避义务

气候灾害不断,对气候危机负有历史责任的已发展国家却在逃避其义务。2009年,他们承诺在2020至2025年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并在2015年《巴黎协定》重申这一点。与需求规模相比,这一承诺微不足道。然而从去年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已看到,已发展国家连这一承诺都未能兑现,并且有改变规则「搬龙门」之嫌。

据乐施会在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举行前发表的《亚洲气候融资》报告指出,亚洲18个发展中国家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每年需要1.3万亿美元来处理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然而在2013至2020年间,这些国家仅得到约1,13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只相当于平均每年约140亿美元,而且一半以上是以贷款形式提供,令这些脆弱国家的情况雪上加霜。

由于资金提供者不接受地方主导的气候融资,当地切身面对气候危机的社区,对资金用途却几乎没有发言权。乐施会发现,仅三分之一资金是用于应对气候影响至关重要的气候适应工作(例如建设灾害预警机制);另外三分之二主要用于大型运输和能源范畴等气候减缓举措,无助贫穷社区面对气候灾难。

在气候灾害发生之后,发展中国家不得不自行投资重建,被迫削减包括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在内的重要公共服务开支。结果,更多人重新陷入贫穷。目前,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有很多生活在一天5.5美元(约43港元)的贫穷线以下。

今年COP27决议设立气候「损失和损害基金」(loss and damage fund),是协助贫穷国家应对及适应气候危机的一大里程碑。是时候凝聚起来,通过团结和合作方式,来减轻那些最痛苦之人的苦难!

制订气候适应计划,是帮助气候受害者至关重要的第一步。订立目标,并交由地方主导,以促进性别平等、鼓励民间参与的方式来评估和实施,才能带来有效及真正改变。

气候融资须符脆弱地区实际需求

各国政府和气候融资的提供方,须确保面对气候危机的脆弱社区得到更大规模、以赠款为主的融资,来为气候风险做准备。他们应该明确表明如何实现承诺,包括在2025年前将气候适应资金翻倍,所提供的资金必须符合亚洲发展中国家当中最脆弱地区和国家的实际需求。

无论有多困难,我们仍绝不能放弃希望。期望2025年后新气候融资目标的讨论,会确实地为面对气候危机的社区提供协助。
 

原文刊于:
明报 | 观点 —— 曾迦慧:助亚洲贫穷社区适应气候危机 刻不容缓(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