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國水災 - 中國內地 - 人道救援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中國水災 2016

災情概況

自六月初開始,中國長江中下游流域受暴雨侵襲,造成水浸及山泥傾瀉,導致貴州、廣西、湖南、雲南、陝西等地區受災嚴重,多人傷亡及失踪,民房、農田及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
在貴州、廣西、湖南、雲南、陝西相對貧困的地區,災情嚴重,數十萬人受災,數十人傷亡及失蹤,逾萬民房倒塌或損毀,災民需要被臨時安置到安全地方。其中受災最嚴重的縣市包括貴州的桐梓縣、黎平縣、錦屏縣及榕江縣、廣西的大化縣、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雲南的鹽津縣,以及陝西省洛南縣。
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暴雨波及貴州16個縣,榕江縣是其中一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縣內的平永鎮是其中受災最嚴重的貧困鄉鎮之一,降雨量達到291.7毫米,導致房屋、水、電、道路、通訊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交通中斷,1,463戶共6,685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312畝,村民急需糧食。
在湖南省湘北、湘西南等地自6月30日開始受大暴雨侵襲,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受災嚴重。由於大面積農田被淹,加上山區日夜溫差大,下月即將入秋,當地災民急需糧食以及棉被保暖。
在雲南省,鹽津縣普洱鎮受特大暴雨影響,全鎮15村和社區共10,145人受災。村民的煮食用具和衣物已被洪水席捲一空,其中龍台小學的圍牆、廚房、一樓教室、學生宿舍遭洪水摧毀。
在陝西省商洛市,共五縣區35,731人受災。農作物損失面積達387公頃,直接經濟損失達2,972萬元。洛南縣為受災嚴重的地區之一,部份民房被沖毀,災民需被緊急安置,在糧食、衛生包、住所、棉被等需求明顯。

自2016年六月初開始,中國長江中下游流域受暴雨侵襲,造成水浸及山泥傾瀉,導致貴州、廣西、湖南、雲南、陝西等地區受災嚴重,多人傷亡及失踪,民房、農田及基礎設施受到嚴重破壞。

在貴州、廣西、湖南、雲南、陝西相對貧困的地區,災情嚴重,超過100萬人受災,逾萬民房倒塌或損毀,災民需要被臨時安置到安全地方。其中受災最嚴重的縣市包括貴州的桐梓縣、黎平縣、錦屏縣及榕江縣、廣西的大化縣、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雲南的鹽津縣,以及陝西省洛南縣。

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暴雨波及貴州16個縣,榕江縣是其中一個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縣內的平永鎮是其中受災最嚴重的貧困鄉鎮之一,降雨量達到291.7毫米,導致房屋、水、電、道路、通訊等基礎設施損毀嚴重,交通中斷,1,463戶共6,685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5,312畝,村民急需糧食。

在湖南省湘北、湘西南等地自6月30日開始受大暴雨侵襲,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受災嚴重。由於大面積農田被淹,加上山區日夜溫差大,當地災民急需糧食以及棉被保暖。

在雲南省,鹽津縣普洱鎮和中和鎮受特大暴雨影響,全鎮15村和社區共10,145人受災。村民的煮食用具和衣物已被洪水席捲一空,其中龍台小學的圍牆、廚房、一樓教室、學生宿舍遭洪水摧毀。

在陝西省商洛市,共五縣區35,731人受災。農作物損失面積達387公頃,直接經濟損失達2,972萬元。洛南縣為受災嚴重的地區之一,部份民房被沖毀,災民需被緊急安置,在糧食、衛生包、庇護所、棉被等需求明顯。

救援進度

樂施會與合作夥伴貴州藍天救援隊、貴州省陽光救援隊、廣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務中心已完成在貴州桐梓縣、黎平縣、錦屏縣以及廣西大化縣的糧食、棉被、衛生用品以及現金的分發,並與雲南減災中心以及陝西民間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合作,已完成對雲南昭通市鹽津縣和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的物資發放工作。此外,我們也分別在貴州省榕江縣、湖南省靖州縣完成災情評估,並已制定嚮應計劃。

在貴州:

由於黎平縣的受災地區較為貧困,加上晚上天氣較涼,樂施會於災後馬上調動備災倉庫物資到災區,並已於6月13日及14日發放1,000張棉被,回應被安置災民的緊急需要。

我們向嚴重受災地區,包括黎平縣、桐梓縣及錦屏縣共 3,735戶約14,978名災民,提供應急現金與247.5噸大米的援助,解決災民短期糧食及多元的需求。

在貴州省榕江縣平永鎮,我們亦有向6,685名受災村民派發合共100,275公斤大米。

在廣西:

我們已向大化縣241戶共約1,078名災民發放32,340公斤大米,煮食油及衛生用品,支援災民兩個月的糧食及個人衛生需求。

在湖南:

樂施會與合作夥伴組成評估小組,完成對受外界關注較少的重災貧困鄉鎮靖州縣新廠鎮的災情評估,向1,720名受災村民提供25,800公斤大米以及1,720張棉被。

在雲南:

在雲南,樂施會與雲南減災中心在受災嚴重的昭通市鹽津縣中和鎮及普洱鎮開展聯合救援。援助兩個鄉鎮的房屋倒塌戶及重災戶,以及受災嚴重的普洱鎮龍台村完全小學,解決重災戶煮食方面的迫切需求(已提供帆布、電磁爐、水管);同時回應龍台小學住宿生的食宿困難問題(已提供棉被、雙層床、消毒櫃、電炒鍋、冰櫃、蒸飯機),受惠人數達1,700人。

在陝西:

樂施會與陝西民間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網絡完成了災情考察,樂施會迅即調動甘肅省及陝西省備災倉庫中的手電筒、衛生包、棉被、帆布等物資以及採購了麵粉、食用油運送到重災區洛南縣洛源鎮和巡檢鎮,共1,263戶4,526人受益。
 

樂施會在進行救援工作時,特別關注偏遠貧困、獲較少外界資源的社區,以及少數民族、婦女等弱勢社群的需要,並按災情需要而調整救援方向。

另外,我們確保捐款用於災民身上,設有嚴謹的審計和監察制度,所有物資由採購、詢價、派發,均由樂施會工作人員直接負責,過程公開、公正、透明。

是次水災,我們就貴州省榕江縣平永鎮及湖南省靖州縣新廠鎮的救援,獲香港特區政府賑災基金撥款100萬港元。賑災基金有「專款專項、實報實銷」的規定。完成救援項目後,樂施會已按規定向賑災基金委員會遞交總結報告及財務報告(包括外部審計報告)。至於爲緊急救援行動而向公眾籌募的款項,樂施會均設立獨立帳目,把公衆的捐款用於救災及重建項目,是次中國水災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