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2年2月07日

樂施會警告:國際救援系統將不勝負荷 應向災區投入更多資源

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警告,隨著受到災害威脅的人數預期將不斷上升,國際救援應變系統將不勝負荷,無法就災害事故作出及時回應。樂施會在最新發表的報告《新世界秩序中的危機》中作出呼籲,必須向災區及鄰近地區投放更多資源,以及為預防和減少災害風險管理的工作注入更多資金。樂施會又指出,投放於緩減災害項目的援助資金,只佔2009年整體援助開支的0.5%。

「將資金投放於預防和緩減災害的風險管理工作上,明顯更為合理,但這並不是要攫奪緊急救援工作的資源。我們不會就防災與救援工作之間作出取捨。我們仍然需要資金來即時回應可怕的人道危機。」樂施會人道救援總監Jane Cocking說。

將災害杜絕於微,不僅可以拯救生命,亦能節省金錢。據聯合國估計,在2005年的尼日爾,每拯救一名營養不良小孩的費用為1美元,但在2008年尼日爾爆發糧食危機期間,每拯救一名小孩的費用便暴增至80美元。

在1991年,孟加拉受到颱風吹襲,造成14萬人死亡。2007年,當地再次受到強度相約的颱風襲擊,導致3,406人死亡。雖然死者為數依然不少,但由於當地政府及時採取颱風預警措施,並協助居民疏散到安全地方,結果令受災死亡人數較早年大幅減少。

飽受災難煎熬的人民,需要得到和平、生命安全、公義、發展機會及良好的管治環境;緊急援助對災民來說亦非常重要。緊急援助能確保他們得到適切的協助及保護,並使他們獲得長遠的發展機會。受影響的災民應享有合符道德規範及有效率的緊急救援,該行動並可持續發展下去。因此,能力建設向來是人道主義的核心價值,也是發展工作的核心。

《新世界秩序中的危機》就未來人道救援工作的發展,列舉了五個主要原則:

- 建立政府及民間社會的能力

- 建立社區對災難、氣候變化、暴力、政治及經濟衝擊的復原能力

- 鼓勵政府及其他參與救援工作的組織及人士,共同捍衛人道主義原則

- 透過鼓勵新興經濟體、私營企業等的參與,為人道救援工作提供更多的新資金來源,以及採取適時的行動。

- 強化國際救援機構的工作質量及問責性,包括為人道救援工作設立有效的認證機制。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獨立的國際發展及人道救援機構,致力消除貧窮以及導致貧窮的不公平狀況。我們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決貧窮問題,包括推行社區可持續發展項目、人道救援及災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國際政策倡議,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樂施會於1976年成立以來,共於逾70個地區推行扶貧發展及救災工作。香港樂施會亦是樂施會國際聯會的創會成員,聯會成員於92個國家推展扶貧工作。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80
手提電話:+ 852  9276 0064
電郵: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