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4年1月13日

海地地震四周年

自強不息:海地災民帶領重建

海地大地震發生至今四年,海地國家機構、民間組織、當地社區和人民正帶領著國家的重建和發展工作。

四年前的海地大地震導致逾20萬人死亡,是近年最嚴重的災難。國際救援及發展組織樂施會表示,當地重建和發展工作進展良好,但大量災後工作仍有待處理,認為海地需要一個全面的計劃,讓民間團體、社區和人民能攜手參與。

迄今近9成流離失所的災民已毋需棲身於難民營內,但仍有約17萬2千人住在帳篷,難以得到食水及衛生設施等基本生活所需。若今年內未能推進重新安置和社區融合方案,災民將繼續流離失所,備受威脅。

海地政府雖然已制訂房屋政策,與有關人士討論住屋問題,但長遠房屋數量卻依然不足,投放於興建社區的資金亦有待增加。樂施會認為應確保當地的民間團體和社區能共同參與及制訂有關計劃。

樂施會海地副項目總監Yolette Etienne表示:「海地大地震四周年的紀念活動提醒我們重建工作的重要性。我們認同當地政府於重建工作上訂立清晰的指引及規定所付出的努力,然而政府更需嚴格遵從,讓當地人民擁有安全居所、教育,糧食和生活的權利。」

房屋並非唯一的迫切問題。2012年全球一半的疑似霍亂病例都發生在海地。而在2013年1月至12月期間,海地總計有57,377宗疑似霍亂病例,造成582人死亡,預料於2014年當地將發現45,000宗新個案。

儘管如此,當地的霍亂病例自2010年起下降了逾百分之50。這是樂施會、國家衛生部、水務局、民間社會組織和社區共同努力設立技術架構、流程和基建設施,以減少疾病傳播的成果。時至今日,海地人民已可自行發展和改善項目。樂施會促請海地政府繼續制訂分權治理架構,以鼓勵婦女及年輕人參與國家發展及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