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非洲馬拉維社區 師生民齊心 打破傾側傳統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非洲, 發展項目2019年8月23日

訪非洲馬拉維社區 師生民齊心 打破傾側傳統

李寶琪 - 圖像

李寶琪

李寶琪於2013年加入樂施會,現為人道救援及災害風險管理高級幹事,她在工作中接觸到許多緊急救援的情況,給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人民在應對災害時表現的力量。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學校和課室數目不足,幾乎所有班級都擠滿學生。(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學校和課室數目不足,幾乎所有班級都擠滿學生。

雖然學習環境非常擠迫,但所有學生都非常專注。(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雖然學習環境非常擠迫,但所有學生都非常專注。

 

早前印度姦殺案被拍成紀錄片《印度的女兒》,施虐者一句「被姦不應反抗」引來全球震驚。政府禁止紀錄片在電視台播放,觸發全國示威。性別暴力無處不在,但視而不見並非出路。我早前到訪了非洲馬拉維的一個社區,看到區內的老師、家長和學生齊心爭取性別平等、終止性別暴力,竭力改變下一代的命運。

從紅土路開車三小時,來到受訪學校,我們的第一個感覺是課室很暗很擠——課室沒有燈,同學兩人共用一張書枱,三人用一本教科書,有些同學更席地而坐。課室這麼擠,同學卻很專注,老師更是高興,因為許多同學都是從失學、童工,甚至童婚等更艱難的處境回到課室。

我在班上看到男女生的比例均等,這在馬拉維原來不是「常態」,是樂施會和合作夥伴Girls Empowerment Netwrok (GEWEI) 在區內二十多家中小學三年來努力推動性別平等項目的成果。

嫁女換禮金為「脫貧」

在馬拉維,男尊女卑的觀念根深柢固,性別不平等令女性面對性別暴力的威脅,而貧窮問題更令很多女性在求學的年紀就要面對童婚,並因此失去學習機會。馬拉維約四分一人口活在極端貧窮,當食不果腹,很多家庭於是早早嫁掉女兒減輕負擔,換取禮金更成為「脫貧」出路。根據聯合國數字,馬拉維18歲或以下的少女中,有46%已經結婚。

為了改變女生失學的命運,樂施會與項目夥伴除了向低收入家庭的學生資助學費及書簿費,並更致力連結校長、老師、社工、家長、村領袖,以及政府等等,提供相關培訓,務求在社區內帶動改變,改善性別不平等。

援助貧窮家庭學生

說來抽象,但做起來也不如想像中困難,策略是多管齊下。我們到訪學校時,看到課室門上貼着海報,教導學生遇上性別暴力應該如何應對;校內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機會成為領袖生,提倡男女平等;班上有性教育課,從人體結構切入,以科學角度解釋男女身體構造的分別及女性月經的形成,破除迷信。在課外活動方面,學校有反對性別暴力的學會,男女同學定期就相關議題,例如家暴、童婚進行討論;也有男生和女生也可參與的足球學會,讓男女同學在體育較競中學會互相尊重,打破性別定型。

學生缺課 「媽媽會」家訪

家長和社區的角色亦十分重要 。每遇有學生持續沒有上課,「媽媽會」和社工就會出動家訪了解情況,協助有需要的家庭,助學生重回校園。另一方面,項目向媽媽會提供縫紉機和全新布料,給女孩縫製吸水力較強、可重用的衞生巾,解決以往女生為了害怕月經滲漏而不上課,影響學習進度的問題。而「爸爸會」則會在村中巡邏,避免女生在上下課途中遭性侵;會中的「裁縫爸爸」,還免費為貧窮家庭孩子縫製校服。

此外,學校擺放了意見收集箱,鼓勵學生分享生活和學習情況,每月開箱兩次,由一個由學生、家長、村代表和校董會組成的委員會跟進意見。

考首名男女生獎太陽燈

每天行六公里上學的Matilda告訴我,她喜歡上學,希望有一天能當上護士,服務村民。她自豪地向我展示她因成績優異而獲頒的太陽燈。「我的村沒有電,有太陽燈我就可以在晚上溫習。」為了鼓勵同學努力學習,每個年級考得首名的男生和女生,可獲發太陽燈。另外,夥伴支援老師成立課後學習小組,讓同學透過分組討論,彼此解答功課上的問題。

在各方的努力下,項目在過去兩年,阻止了至少80宗童婚,讓超過40名童工重回家園,並令超過600名學生,重新上學。

曾聽過一句名言「教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莊的努力。」原來這句話的起源正是非洲。是次馬拉維之旅,我見證了因樂施會項目而帶動的社區合作,帶來的巨大改變,令我更真切明白了這句話。


(相片︰樂施會義務攝影師高仲明)

教學資源匱乏,多名學生共用一本教科書的情況經常發生。(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教學資源匱乏,多名學生共用一本教科書的情況經常發生。

課室的門上亦貼有有關反對性別暴力及遇上性別暴力應該如何應對的宣傳海報。(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課室的門上亦貼有有關反對性別暴力及遇上性別暴力應該如何應對的宣傳海報。

小學亦設有意見收集箱,學生可以分享生活中的苦與樂。(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小學亦設有意見收集箱,學生可以分享生活中的苦與樂。

學校設有反對性別暴力學會,同學會定期就相關議題,例如家暴、童婚進行討論。(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學校設有反對性別暴力學會,同學會定期就相關議題,例如家暴、童婚進行討論。

 

馬拉維的童婚問題嚴重,父母很早就安排女兒結婚。17歲的Naileti正就讀小學七年級,她育有一名小孩。她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師弟妹專注學業,不要太早進入婚姻,應發展自我,她是少數能在生育後重返校園的女孩。(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馬拉維的童婚問題嚴重,父母很早就安排女兒結婚。17歲的Naileti正就讀小學七年級,她育有一名小孩。她分享自己的故事,鼓勵師弟妹專注學業,不要太早進入婚姻,應發展自我,她是少數能在生育後重返校園的女孩。

Naileti正在向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她的朋友替她揹著熟睡中的孩子。(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Naileti正在向其他同學分享自己的經歷,她的朋友替她揹著熟睡中的孩子。

學校設有足球學會,同學透過運動建立友誼。朋輩互相支持,令彼此更有動力留在學校完成學業。(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學校設有足球學會,同學透過運動建立友誼。朋輩互相支持,令彼此更有動力留在學校完成學業。

學校設有母親小組,她們會協助老師在社區內推廣性別友善的概念,是樂施會教育項目的重要持份者之一。(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學校設有母親小組,她們會協助老師在社區內推廣性別友善的概念,是樂施會教育項目的重要持份者之一。

樂施會的合作夥伴向學校的母親小組提供縫紉機和全新布料,讓她們為女孩縫製布質衛生巾。有了乾淨的衛生巾,女孩因經期而缺課的情況大幅減少。(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樂施會的合作夥伴向學校的母親小組提供縫紉機和全新布料,讓她們為女孩縫製布質衛生巾。有了乾淨的衛生巾,女孩因經期而缺課的情況大幅減少。

只要清洗乾淨,布質衛生巾可以多次重複使用。(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只要清洗乾淨,布質衛生巾可以多次重複使用。

全校住得最遠的學生每天要徒步數小時,走15公里往返學校。曾有女學生在上學途中遭到性騷擾。(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全校住得最遠的學生每天要徒步數小時,走15公里往返學校。曾有女學生在上學途中遭到性騷擾。

學校提倡男女平等,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機會成為領袖生。17歲的女同學Everycee就獲選為學生代表,於學年內為同學服務。(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學校提倡男女平等,男生和女生都有均等機會成為領袖生。17歲的女同學Everycee就獲選為學生代表,於學年內為同學服務。

馬拉維的童婚問題嚴重,很多家長都不鼓勵女兒接受教育。今年24歲的Pauline在第一次報考公開試失敗後,被家人勸說趕快嫁人,但她不想太早進入婚姻,並堅持半工讀完成學業。經過一年努力,她終於取得理想分數,並成功投身銀行業。她現時在母校擔任義務導師,經常鼓勵女同學堅持理想,不要輕言放棄。(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馬拉維的童婚問題嚴重,很多家長都不鼓勵女兒接受教育。今年24歲的Pauline在第一次報考公開試失敗後,被家人勸說趕快嫁人,但她不想太早進入婚姻,並堅持半工讀完成學業。經過一年努力,她終於取得理想分數,並成功投身銀行業。她現時在母校擔任義務導師,經常鼓勵女同學堅持理想,不要輕言放棄。

樂施會項目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學費資助,今年18歲的Matilda是受助學生之一。(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樂施會項目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學費資助,今年18歲的Matilda是受助學生之一。

Matilda校內成績優異,獲學校頒贈太陽燈作為獎勵,讓她能夠在晚間閱讀和溫習。(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Matilda校內成績優異,獲學校頒贈太陽燈作為獎勵,讓她能夠在晚間閱讀和溫習。

去年,中一至中四各級考第一的男生和女生都獲得太陽燈作為獎勵。(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去年,中一至中四各級考第一的男生和女生都獲得太陽燈作為獎勵。

Matilda一家所住的村落。(攝影︰高仲明 / 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Matilda一家所住的村落。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