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10月10日

乐施会对2018/19年度施政报告的回应 政府需正面应对香港贫富差距 增加惠及基层的政府经常性开支

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下称「报告」),乐施会认同政府提出加大支援少数族裔学习中文、 改善幼儿服务,以及改善外判制度等建议,虽然报告已经明确指出香港贫富差距严重,可是最能惠及贫穷阶层的劳工保障措施,改善力度仍然不足,仍需努力收窄贫富差距。政府坐拥1.1万亿元储备,政府绝对有足够能力逆转贫富悬殊的问题。乐施会促请政府以收窄贫富差距为施政目标,额外增加经常性开支,对公共服务预算增拨367亿元,同时大力改善劳工保障。乐施会就本年度施政报告回应如下:

(一) 最低工资一年一检,让工资加幅追及通胀

最低工资一直以来也是两年一检,但社会经常诟病加幅未能回应通胀之余,金额亦未能让劳工生活得有尊严;乐施会多年来一直要求最低工资落实一年一检,确保最低工资升幅追上通胀。

(二) 政府应带头向外判工人支付生活工资

外判制度一直被批评为当局带头造成在职贫穷。乐施会认同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相关改善措施,包括标书要订明外判工人可享有约满酬金或离职特惠金,以及调整招标制度评分准则。然而,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乐施会促请政府向他们支付生活工资,保障工人及其家庭足以负担基本生活需要;同时更起带头作用,鼓励有能力的雇主仿效。

(三) 零散工保障未见改善,墟市政策失踪

现时接近15万从事非连续性合约(零散工)的劳动人口中,近六成为妇女,她们未能享有法定假日、年假、有薪产假、病假津贴等福利;乐施会建议政府应修订「雇佣条例」连续性合约的定义,全面保障从事零散工可享有的法定劳工权益。此外,行政长官于竞选时曾提到「促进地区发展,包括研究在各区增设特色墟市」,但近两年的施政报告内只字不提有关政策;我们期望政府制订墟市政策,让妇女可透过墟市 摆卖帮补家计,纾缓经济压力。

(四) 强化零支柱,为长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尽管政府在施政报告中提及加强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但在加强「零支柱」的社会保障方面著墨不多。乐施会期望政府长远应容许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独立申请综援,避免长者因综援申请资格所限而被迫与子女「分居」。另外,我们期望政府研究进一步调高长者生活津贴的资助金额,津贴水平应建基于长者综援平均金额而定: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应为长者每月领取综援平均金额的65%,即4,156元;而长者生活津贴应为长者每月领取综援平均金额的55%,即3,516元。

(五) 加强开发棕地,有效纾缓土地供应问题

房屋问题一直困扰著香港广大市民,但施政报告中没有著墨太多于棕地发展,只表达了当局会就新界北的棕地进行研究。开发棕地已讨论多年,但当局只承诺会进行研究,乐施会促请当局尽快制订相关发展的时间表;此外,开发棕地较其他土地发展选项相对较少争议,当局应舍难取易,以回应市民对住房难的诉求。

(六) 将儿童服务中心纳入规划标准

乐施会同意政府制订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以及加强对社区保姆的训练及服务奖励金等。我们期望当局继续增加相关名额,并如施政报告提到的长者服务设施,把儿童服务中心重新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鉴于本年度政府的财政盈余高达1,106亿元,面对丰厚盈余,政府应加大力度回馈社会。乐施会呼吁政府必须在财政预算案增加公共开支,以补救公共服务因资源不足而造成的缺口。乐施会建议政府分三年可额外增加经常性开支367亿元,使其经常性开支占生产总值比例由目前预算的14.4%,重回2003年时 (15.7%) 的水平;有关开支应用于教育,社会福利以及医疗等经常性开支之上。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电邮:shwong@oxfam.org.hk

刘德欣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电邮: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