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10 OCT 2018

樂施會對2018/19年度施政報告的回應 政府需正面應對香港貧富差距 增加惠及基層的政府經常性開支

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下稱「報告」),樂施會認同政府提出加大支援少數族裔學習中文、 改善幼兒服務,以及改善外判制度等建議,雖然報告已經明確指出香港貧富差距嚴重,可是最能惠及貧窮階層的勞工保障措施,改善力度仍然不足,仍需努力收窄貧富差距。政府坐擁1.1萬億元儲備,政府絕對有足夠能力逆轉貧富懸殊的問題。樂施會促請政府以收窄貧富差距為施政目標,額外增加經常性開支,對公共服務預算增撥367億元,同時大力改善勞工保障。樂施會就本年度施政報告回應如下:

(一) 最低工資一年一檢,讓工資加幅追及通脹

最低工資一直以來也是兩年一檢,但社會經常詬病加幅未能回應通脹之餘,金額亦未能讓勞工生活得有尊嚴;樂施會多年來一直要求最低工資落實一年一檢,確保最低工資升幅追上通脹。

(二) 政府應帶頭向外判工人支付生活工資

外判制度一直被批評為當局帶頭造成在職貧窮。樂施會認同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相關改善措施,包括標書要訂明外判工人可享有約滿酬金或離職特惠金,以及調整招標制度評分準則。然而,政府作為全港最大僱主,樂施會促請政府向他們支付生活工資,保障工人及其家庭足以負擔基本生活需要;同時更起帶頭作用,鼓勵有能力的僱主仿效。

(三) 零散工保障未見改善,墟市政策失蹤

現時接近15萬從事非連續性合約(零散工)的勞動人口中,近六成為婦女,她們未能享有法定假日、年假、有薪產假、病假津貼等福利;樂施會建議政府應修訂「僱傭條例」連續性合約的定義,全面保障從事零散工可享有的法定勞工權益。此外,行政長官於競選時曾提到「促進地區發展,包括研究在各區增設特色墟市」,但近兩年的施政報告內隻字不提有關政策;我們期望政府制訂墟市政策,讓婦女可透過墟市 擺賣幫補家計,紓緩經濟壓力。

(四) 強化零支柱,為長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儘管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加強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但在加強「零支柱」的社會保障方面著墨不多。樂施會期望政府長遠應容許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獨立申請綜援,避免長者因綜援申請資格所限而被迫與子女「分居」。另外,我們期望政府研究進一步調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助金額,津貼水平應建基於長者綜援平均金額而定: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應為長者每月領取綜援平均金額的65%,即4,156元;而長者生活津貼應為長者每月領取綜援平均金額的55%,即3,516元。

(五) 加強開發棕地,有效紓緩土地供應問題

房屋問題一直困擾著香港廣大市民,但施政報告中沒有著墨太多於棕地發展,只表達了當局會就新界北的棕地進行研究。開發棕地已討論多年,但當局只承諾會進行研究,樂施會促請當局盡快制訂相關發展的時間表;此外,開發棕地較其他土地發展選項相對較少爭議,當局應捨難取易,以回應市民對住房難的訴求。

(六) 將兒童服務中心納入規劃標準

樂施會同意政府制訂幼兒中心服務名額的規劃比率,以及加強對社區保姆的訓練及服務獎勵金等。我們期望當局繼續增加相關名額,並如施政報告提到的長者服務設施,把兒童服務中心重新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鑑於本年度政府的財政盈餘高達1,106億元,面對豐厚盈餘,政府應加大力度回饋社會。樂施會呼籲政府必須在財政預算案增加公共開支,以補救公共服務因資源不足而造成的缺口。樂施會建議政府分三年可額外增加經常性開支367億元,使其經常性開支佔生產總值比例由目前預算的14.4%,重回2003年時 (15.7%) 的水平;有關開支應用於教育,社會福利以及醫療等經常性開支之上。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黃碩紅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
電話:+852 3120 5279
電郵:shwong@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w@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