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青海玉树雪灾 - 中国内地 - 人道救援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2019青海玉树雪灾

2019年1月初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大范围降雪,累计降雪长达40多天。


灾情

2019年1月初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大范围降雪,累计降雪长达40多天,全州1市5县遭受不同程度雪灾。其中,玉树州称多县境内累计降雪达41天,为中度至重度雪灾;受灾最为严重的是清水河镇、扎朵镇和珍秦镇,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45厘米以上,最低气温更达摄氏零下30多度。

由于降雪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积雪厚度深、气温持续下降,牲畜因为寒冷加上无法觅食而大量死亡,州内称多县约5,000头牲畜死亡。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国内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乐施会救援工作

乐施会收到称多县县委、县政府发出的社会援助申请报告后,派员与称多县扶贫开发局、乡镇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评估小组,一起赴受灾最重的清水河镇、扎朵镇和珍秦镇3个乡镇开展灾情评估,并且了解到灾民最需要解决的是保暖问题。

乐施会拨款575,136元人民币,在清水河镇、扎朵镇和珍秦镇当中受灾严重且贫困的村庄展开援助,并且优先援助有饲养牲畜的受灾户。为三个乡镇15个个村庄共4,339户、合共13,267人提供棉被、棉大衣、棉褥的御寒物资,满足当地灾民的保暖需求,其中包括363位孤寡老人。

发放物资的过程中,由乐施会人员、称多县扶贫开发局的工作人员、各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民监督小组共同参与,以确保救援物资发放到每一个受灾农户手中。乐施会亦强调必须保护女性和避免权力滥用的情况,尤其注意体现女性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申诉渠道。

灾区故事 

受助灾民西毛

「这褥子太暖和了,非常感谢乐施会。」
—— 受助灾民 西毛


在清水河镇尕青村二社,阿达说她家里的57头犛牛相继倒下,她把仅有的棉被和褥子全披在瘦弱的犛牛身上御寒,可惜还是损失了44头,令他们生活窘迫。

阿达的困境在灾区比比皆是,家里的棉被除了用来为犛牛取暖,也给年青人带去,领著犛牛到较远地区吃草。家中剩下老人、妇女和小孩以及老弱的犛牛,家里御寒棉被和衣物严重不足。有见及此,乐施会紧急调运邻省备灾仓库物资支援灾区,为当地灾民派发御寒物资,满足灾民的保暖需求。

物资发放后,我们特别返回社区了解妇女在项目中的受益情况,其中一位是72岁高龄的西毛,是珍秦镇九村的孤寡老人。西毛告诉我们说﹕「这褥子太暖和了,非常感谢乐施会。」

另一位,名叫当珍加拉,她是清水河镇尕青村五社的牧民。此次雪灾中她领到一件棉大衣,她说,乐施会的棉大衣非常暖和,非常实用。在经常下雪的清水河镇,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可以穿上。48岁的阿拉也说乐施会发的棉大衣比传统的羊羔藏袍暖和,很适合这里的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