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贫富悬殊 本港贫富差距扩大至逾47倍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05日

疫情加剧贫富悬殊 本港贫富差距扩大至逾47倍 四分之一贫穷人士失业  乐施会促新一届政府积极处理贫穷问题

乐施会今日发表《香港贫穷状况报告:疫下本港贫穷与就业面貌》,分析政府统计处数据,比较最贫穷及最富裕一成住户月入中位数,差距由疫情前34.3倍(2019年)扩大至47.3倍(2022年第一季),反映疫情下贫富悬殊的情况愈见严重。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疫情下本港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贫穷人失业及就业不足问题仍然严峻,贫穷问题是新一届政府必须处理的重大事项之一,期望现届政府于月中公布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积极协助贫穷人疫后复元的政策。」

乐施会分析政府统计处2019至2021年及今年第一季数据,将住户月入中位数分成十个等分(第一等分为最贫穷,第十等分为最富裕),其中,愈贫穷组别的收入跌幅愈为严重,最贫穷一成住户今年第一季的收入,较疫情发生前下跌逾两成;第二及第三等分亦下跌近一成,明显高于整体跌幅2.4%。相反,第七至第十等分的住户月入中位数有增幅,最富裕的一成住户收入更较2019年上升6.3%。

贫穷人士失业率持续高企,今年第一季贫穷人士(即家庭月入低于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失业率达26.1%,较非贫穷人士高出超过8倍,62%贫穷失业人士为40岁或以上。贫穷与非贫穷失业人口同样要面对长时间失业的烦恼,但贫穷失业人口的失业时期相对较长,六成贫穷人失业达两个月以上,四分一更失业超过半年。零售、住宿和餐饮服务以及低技术工种为失业重灾区。

工时方面,今年第一季有高达77%贫穷人士每周工作不足20小时,而2020年则为59%,反映基层工友就业不足的问题恶化。

非经济活跃贫穷人口亦大幅上升,今年第一季数字为109万,较2020年上升3.2%。其中46.6万为65岁或以上的长者,较2020年急增15.2%,亦代表没有工作的长者当中,每两人就有一人处于贫穷。另一方面,托儿设施严重不足,导致贫穷妇女劳动参与度持续偏低,近八成难以外出工作帮补家计。

乐施会认为,最低工资对基层于疫后复元发挥重要作用。如最低工资落实一年一检及调整至乐施会建议的每小时45.4元,最少能惠及近34万低薪工友,覆盖现时9%的整体雇员人数。环顾世界,不少国家及城市于疫情期间亦有上调最低工资,以确保企业不会因节省成本而剥削基层。本会亦呼吁政府及其他有能力的雇主多走一步,向基层雇员支付生活工资(2022年最新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58.9元)。

我们亦建议政府延长「临时失业支援」计划至年尾,让目前仍然处于失业状况的人士可申请有关支援,预计延长计划能额外让12万人申请,涉及开支为12亿。另外,政府因疫情放宽在职家庭津贴(职津)最低工时要求的措施已于5月届满,乐施会建议政府延长相关措施,并进一步下调最低工时要求至36小时,让从事散工或临时工的工友亦能受惠。

为协助中高龄失业人士,乐施会建议政府「中高龄就业计划」向聘用40岁或以上失业人士的雇主增加1,000元资助金额。此外,现时雇员再培训局「特别・爱增值」计划只包括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乐施会建议当局将计划涵盖在职人士,让他们提早学会新技能,能选择在疫情下转行。

为显示政府对低收入照顾者的承担,当局应将「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恒常化及增加受惠人数,并且撤销照顾者不能领取综援及长者生活津贴的规定。同时,加强儿童照顾服务,优先于缺乏支援的地区提供独立幼儿中心,释放基层妇女劳动力,助她们重返劳动市场。

乐施会在香港推行扶贫工作逾25年,一直透过综合扶贫手法推展不同社区扶贫项目,赋权弱势社群,协助改善生活。例如:协助㓥房户家庭将非必需品暂时存放在迷你仓,以改善其居住环境;向四千名清洁工人派发便携式风扇,减轻他们在酷热天气下患上暑热病的机会;透过「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协助基层家长和小朋友掌握营养知识。承接10月17日「国际灭贫日」,乐施会推出一系列「贫穷说」公众教育活动,希望让公众以多一份同理心理解贫穷议题,并且与乐施会一起推动改变。详情:https://bit.ly/empowermentmarket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