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2月29日

乐施会促请扶贫委员会率先推行先导计划 支援少数族裔学童自幼稚园起奠定中文基础

乐施会发表《低收入家庭南亚裔幼稚园学生的中文学习挑战研究调查》,显示大部份受访南亚裔家长碍于中文程度不足,难以协助子女学习中文,他们并表示幼稚园是子女唯一学习中文的地方。可是,调查同时发现,现时超过一半受访幼稚园并没有为南亚裔学童提供任何额外的中文学习支援,四成更未有打算在新学年(2014/15)加强相关支援。乐施会促请政府为幼稚园提供全面的中文教学支援,把「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伸延至学前阶段。在短期内,乐施会建议扶贫委员会应率先推行先导计划,拨款给参与计划的幼稚园提供「中文加强学习班」,协助少数族裔学童尽早奠定中文基础。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说:「幼稚园是学习语文的重要起步点。政府应为幼稚园提供适切的中文学习支援,让少数族裔学童自小打好中文基础,于升读小一时能够跟得上其他华语学 生一起上课学习,增加他们日后在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避免堕入贫穷网。」

调查方法及结果

南亚裔人士是香港少数族裔中较贫穷的一群。为了解低收入家庭(每月入息低于全港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50%)南亚裔学童在幼稚园阶段学习中文的障碍,以及幼稚园为少数族裔所提供有关中文学习的支援措施,乐施会委托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于2014年4月至7月期间,向低收入家庭南亚裔幼稚园学童的家长发出问卷,并收回271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 

- 绝大部分家长认同学习中文对子女的「学业发展」(80.4%)、「事业发展」(68%)和「融入社会」(69.5%)均相当重要,有助子女将来发展。同时,六成家长希望子女将来入读主流小学

- 近六成南亚裔家长不能阅读中文,四分之一 ( 26.6% ) 更不懂说广东话。中文程度不足不但令他们难以协助子女学习中文,更大大阻碍了他们与教师沟通。

- 近八成南亚裔家长表示,幼稚园是子女唯一学习中文的地方。少于一成的学童在家中主要以广东话沟通。

- 逾半幼稚园现时没有为南亚裔学生提供任何额外的中文学习支援,而在2014/15新学年,仍有逾四成幼稚园(43.2%)表示不会提供相关针对性支援。故此,大部分南亚裔学童未能在幼稚园阶段,打好中文的基础,为小一入学作好准备。

乐施会政策建议

少数族裔的贫穷情况令人担忧,尤以跨代贫穷为甚。15岁以下南亚及东南亚少数族裔儿童的贫穷率为32.5%,高于全港同龄的25%。虽然2014年《施政报告》首次公布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等措施,可是只涵盖小一至中六,完全忽略了学前教育。缺乏政府支援,幼稚园往往未能为少数族裔学童提供额外的中文学习支援,白白令学生错失学习中文的最佳时机。

乐施会相信,政府有责任让少数族裔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增加他们日后在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远离贫穷。教育局须将「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伸延至学前阶段,令小数族裔学童于在升读小一时能跟华语学生一起上课学习。 

在短期内,乐施会建议扶贫委员会可率先推行先导计划,拨款予参与计划的幼稚园,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中文加强学习班」,聘请额外教师和少数族裔助教,师生比例应不多于一比十,不分年龄,让全校的少数族裔学生也可有机会上这中文班。当局也应继续拨款,支持研究适用于幼稚园少数族裔学生的中文教学法和有关的教材、教学活动。    

另外,政府亦应加强协助少数族裔学童及家长学习中文的相关配套,如将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课后辅导班伸延至幼稚园学生、支援少数族裔家长学习中文并提供托儿服务等,以加强学童在家中学习中文的支援,协助他们克服学习中文的挑战。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黄硕红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
电话:+852 3120 5279/ +852 9104 6110
电邮:shwong@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了解更多少数族裔贫穷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