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与「社创基金」携手 推出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 为非华语幼稚园生提供中文增润课程 设网上平台让公众下载教学资源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7月30日

乐施会与「社创基金」携手 推出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 为非华语幼稚园生提供中文增润课程 设网上平台让公众下载教学资源

乐施会于2020年获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委聘,与香港大学及香港教育大学开展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Pay-for-Success)项目。「按效益付费」项目,又称「社会效益债券」,是一种创新公私营合作的模式,以效益为本,透过契约方式,引入投资者为创新的社会服务提供资金及分担风险,以发展、协调或扩展有效的社会项目。

计划名为「从起步开始-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是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以全港首创的「动态增润学习模式」教学,结合「师徒制」老师培训,成效显著。项目开展至今共支援了1,200多名非华语学生及170名教师,计划中「种子学校」(由计划的顾问老师直接到校授课)的非华语学生,在中文字发音的评估分数显著提升约3倍,而在联想字的评估分数方面,也进步了超过4倍。相关教学资源已上载到计划的网上资源平台,免费让公众下载,期望使更多非华语学生受惠。

今天(7月30日),我们于香港大学举行「从起步开始 – 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成果分享会,除了设有教学成果展览外,亦会就多个主题让参与计划的教师们进行分享交流。

乐施会总裁曾迦慧女士表示:「现时香港差不多每三名南亚裔儿童当中,便有一个生活在贫穷线下。政府的报告 指出,少数族裔贫穷的原因很大程度是中文程度不足,以致影响升学及就业的机会。乐施会认为,为非华语学生在学习语言的黄金期提供更适切的中文教育,长远有助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助人自助,脱离贫穷。乐施会亦希望借着分享『按效益付费』项目的成功经验,让更多投资者及社福机构尝试这种合作模式,推展更多更大规模的项目。」

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副主席缪志仁先生表示:「社创基金近年积极推动『按效益付费』模式在香港发展,希望透过引入政府以外的资源,包括资金、知识、能力、网络等共同推动社会创新,并同时提供予投资者具深远社会效益的另类投资选择。『按效益付费』项目在推展期间所需的资金全数由投资者提供,委聘人只会在项目达致双方事前已同意的成效水平时向项目提供资助,若项目成效理想,投资者将额外获得项目成本以外的回报。相关做法为不同持份者提供更大诱因去提升服务成效,我们相信较传统购买服务模式能产生更大效益予受惠者。」

推出网上资源平台及图画书
随著计划踏入第二年,我们期望能进一步提升非华语学生的中文能力,让他们的中文水平能和华语学生收窄最少一半距离。另一方面,我们原创的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课程及教材套已初步完成,并在刚推出的网上资源平台上载最新发布专为教授非华语幼儿中文而设的图画书系列,连同主题儿歌,还有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及升小的资源,以分享予全港教师和家长使用。

网上资源平台网址:https://kgcsl.edu.hku.hk/ (开放予公众免费注册)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先导」计划,推动整个「按效益付费」及「社会创新」的生态圈继续拓展,让更多有心人士加入。未来我们会考虑让一些相对成熟的项目,以「按效益付费」形式扩大其效益。

- 完 -

附加资料

甚么是「按效益付费」计划?
「按效益付费」是一种公私营合作模式,透过绩效为本和契约方式为社会服务融资,令政府可跟表现卓越的社会服务营办方合作,利用私人投资以发展、协调或扩展有效的项目。这一系列合约安排通常由中介机构促成,投资者于合约生效当下提供项目所需的资金,以改善社会成效;而委聘人/付款人(通常为政府)则视乎社会服务营办方所达致的社会成效,并由独立评核者核证,向投资者支付所投入的资金,或加上财务回报。这种模式借助投资者分担风险,以促成更多现时政府恒常计划未及涵盖的创新或预防性项目。

甚么是「按效益付费」计划?

「从起步开始-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
乐施会的「从起步开始-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自2015年开展,由于成效显著,获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简称「社创基金」)支持以「按效益付费」的模式推动公私营及不同界别合作,成为全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也是全球第一个以少数族裔教育为主题的同类计划。此计划更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2021年度『卓越实践在社福』奖励计划」颁发「卓越社会服务奖」,以表扬我们的计划达致卓越实践。

社创基金是本「按效益付费」计划的委聘人,而乐施会负责计划的设计、执行、绩效管理以及与各方的联络工作,也是主要负责家长支援工作的服务提供者。至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及香港教育大学儿童与家庭科学中心是计划的主要合作伙伴,负责课程、教学方法、教材设计、成效评估及教师培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则是计划的本地顾问,以及负责聘请独立评核者。三名「投资者」分别是伍絜宜慈善基金会、利希慎基金及乐施会。计划为期三年,如能达到协定的成效目标,「投资者」可获得最初投资的本金及财务回报。

「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的特色和成效 

1) 动态增润课学习模式:全港首创教授非华语学生的课程和教学法,非华语学生除了与华语学生一起上课外,还设有独立的学习时间,灵活结合主流及中文第二语言增润课程。计划的顾问老师会直接到4间「种子学校」授课,于上课时间提供小组和个人的增润学习支持,让非华语学生返回大班上课时更有自信和投入地参与学习活动,更容易掌握课堂内容,与华语学生一同学习。

2) 推动「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课程:发展「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幼稚园增润课程指引、教材、教学法及评估工具。

3) 以「师徒制」培训老师:会到70间网络学校以「师徒制」形式培训老师,让他们掌握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课程设计、教学法、评估工具和施行方法。

计划共提供6个范畴的支援,除了以上提及的3项,还包括为老师提供专业发展机会,包括跨校交流、工作坊及研讨会;于计划第三年分享知识,通过工作坊及网上平台,向业界传授相关教学经验及;同时支援家长,为他们提供升小资讯、举办家长讲座、协助填写小一报名表格及开设查询热线等等。计划首两年涵盖74间有录取非华语学生的幼稚园,占全港类同的幼稚园约五分之一。

这项计划现已踏入第二年,支援成效显著。种子学校的非华语学生在计划第一年学期完结后,其中文程度有显著进步,比较学生「前测」及「后测」的总分数,种子学校的K2学生较「前测」提高了接近100%,而 K3学生也有接近一倍的进步。至于个别项目测试,如联想汉字方面,整体学生平均进步了约410%,在字音测试方面,平均进步幅度更接近310%,进步幅度非常明显。计划让大部分非华语学生均能理解并自信地说中文,当中有学生升上小学后,中文科甚至取得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参与计划后,有些学生更会充当小翻译的角色协助其父母学习中文,使他们的家庭也能受惠。

在支援网络学校方面,我们以「师徒制」形式 (train-the-trainer mode) 培训中文老师,令整体老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显著的进步,其效应值 (effect size) 达至1.99,属极高水平。 

疫情下持续支援
疫情高峰期,幼稚园须停止面授课堂,由于非华语生家中缺乏学习中文的语境,令非华语幼童的中文程度倒退。团队因此改变策略,改为网上课堂,以小组模式为学生提供中文增润暑期班及为各个学习主题制作多元化的网上教学资源,例如工作纸、讲故事影片、儿歌影片等,鼓励家长和子女一同参与,让孩子在家中继续学习中文,温故知新。参与的学生都表现得很雀跃和投入。

在停课前,乐施会曾向家长了解家中的上网设备能否配合网上授课,并且为有需要家庭向社福机构申请免费上网服务,使他们的学习不会因停课而中止。我们更为家长准备了一份网络学习使用Zoom手册,让非华语家长能帮助幼儿上网,方便网上学习。除此以外,乐施会更开设了热线咨询服务及安排受培训的少数族裔妇女教学助理,恒常与非华语家长沟通,提醒学生出席网课,并把最新防疫措施、网上学习资源套、升小选校资讯翻译成少数族裔的语言及录成短片,透过即时通讯发放给非华语家长,让他们能有效辅助子女学习和及时掌握最新资讯。

我们亦为老师提供教授网课技巧的培训,由于培训同样在网上进行,更多老师能够参与。在恢复面授课堂后,我们特地为教师准备了可视口罩,让幼儿能清楚看到老师的口部动作,有利于学习中文发音。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