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3月31日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粮食供应 乐施会称不能再坐以待毙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今日发佈《气候变化2014:影响、适应和脆弱性》(Climate Change 2014: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报告,指出全球约十亿人正在挨饿,气候变化亦令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难有足够食物养活家人。如不迅速采取气候适应行动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消除全球饥饿运动的进程将会逆转。
乐施会气候变化与贫困团队经理王彬彬在回应此报告时称:「报告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讯息,就是气候变化对粮食带来的影响较预期严重。」
  
IPCC在2007年发表上一份报告时,就气候变化对粮食收成预期带来的影响持乐观态度。今次的报告却清楚指出,气候变化令小麦和玉米等全球性主要粮食作物的淨产量显着减少。
  
在未来,气候变化将持续影响粮食收成,与此同时,世界对粮食的需求却不断上升。就算我们不是气候科学家,也能想像粮食产量下降和需求上升同时发生,将会威胁我们未来的粮食安全。
  
在此报告中,IPCC首次承认更极端的气候将带来更不稳定的食品价格。气候变化对粮食的影响不仅限于贫穷国家的小规模生产者,还会影响到主要的粮食出口商、全球粮食价格以及全球数百万城市和农村人口。在中国,气候的极端变化不仅影响粮食安全,而且将直接影响贫困地区弱势社群的口粮。
  
科学家已揭示问题,现在是各国领袖发挥领导作用的时候。首先,我们需要增加在气候适应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对贫穷国家在这方面提供的资金援助。气候问题由发达国家造成,贫穷国家需负的责任最小,所受影响却最大。IPCC首次承认,投资在气候适应工作上的资金不足。据乐施会估计,在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后的三年中,贫穷国家只从发达国家处获得所需气候适应资金的2%。中国政府去年底发表《国家气候变化适应战略》报告,在落实时,应特别注意对贫困地区弱势社群的关照。
  
IPCC的报告也同时明确指出气候适应的局限,因此世界各国必须大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乐施会在社区开展工作时已察觉到这些局限,认为减少排放量才是对抗饥饿最关键的工作。
  

报告显示,我们对抗饥饿的进程正面临严重逆转。不能养活自己民众的政府是无法长治的。如果不能就气候适应和减少排放而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将无法实现「保证每个人都能吃饱」的目标。阅读这篇报告的政治领袖,应该思想一下,我们这代人是否愿意看着这情况恶化下去。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