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1月12日

海地地震两周年 援助行动须继续 重建进度应加快 五十万灾民待回家

乐施会最新发表报告指出,海地大地震发生至今两周年,灾后重建的进度缓慢,逾五十万灾民至今仍然无家可归。乐施会促请海地政府以及曾承诺拨款支持重建的国家,积极加快重建步伐,让灾民得以回家。

在《海地:缓缓重建路─地震灾后两周年》报告中,乐施会促请海地政府实施全面的灾后重建计划,并重新安置仍然滞留在帐幕或防水帐篷下的近52万名灾民。乐施会促请捐助国履行捐款承诺协助重建,又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加强海地政府的能力,以便能有效地统筹重建工作。

乐施会指出,地震发生后展开的紧急救援工作,挽救了无数生命,并为数以百万计的灾民提供基本服务;但要满足海地居民的长远需要,包括住屋、工作及基本服务,如教育、供水和医疗保健等,仍有大量工作需要进行。

乐施会海地地区总监Cecilia Millan说:「新政府执政与及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承诺依然无助加快重建步伐,海地人质疑为何国家的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她续称:「大地震发生后两周年,援助行动必须继续。虽然重建进度缓慢,海地的政治及经济精英仍有机会解决自独立后一直困扰著当地的长期贫穷与不平等问题。海地现时不容落后,必须继续向前迈进。」

海地地震踏入两周年,虽然海地的重建工作有待改善,但仍不乏正面进展。地震遗留下来的近半数瓦砾,相当于500万立方米的碎片已被清理,相对于过去在地势不如太子港复杂地区发生的人道危机,这次灾后清理的速度明显加快。地震前,海地全国估计只有5%道路获铺盖,灾后至今已兴建或重建了大约430公里的道路,为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建设。

不过,当地仍有许多重要问题尚未解决,当中多数是在地震前已经存在多年的老问题:超过五十万灾民现时仍然居住在帐幕或防水帐篷之下;许多海地人无法取得自来水、缺乏厕所或无法接触医生;霍乱已夺去了数以千计的生命,并持续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超过70%劳动力开工不足或失业。

海地重建临时委员会(IHRC)虽然在协调重建项目中取得一些进展,但在加强海地政府能力以采取关键性的长远行动上,却只完成了少量目标。随著海地重建临时委员会的任命即将完结,捐助国应该支持海地成立国家协调体系,使其在重建过程中担当策略性和协作的角色。

去年的海地总统选举,以及之后新总统与国会的政治角力,阻碍了重建进度,乐施会呼吁新政府应该承担起领导角色,制定全面的安置政策,并为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灾民提供明确的时间表;同时亦应吸纳更多海地的公民社会参与重建规划及管理,以确保人民的优先需要得到满足。

纵然海地重建项目获承诺大笔捐款支援,但承诺的金额没有转化为实际资金落入灾区。根据联合国的资料显示,各国承诺在2010至2011年为重建项目拨款46亿美元,但截至2011年9月,捐款国只兑现了总额的43%。

海地政府的财政预算中超过70%的资金源自发展援助,新政府必须得到捐助国的支援,才可以履行承诺,积极解决海地最逼切的问题。

Millan说:「捐助国必须兑现他们的承诺。灾民正亟待援助,他们当中许多无法获得基本服务或生活不保。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并遵守对海地人民所许下的长期承诺。」

编辑注意事项:
在过去两年间,乐施会透过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及霍乱防治工作援助了超过100万名灾民。在2011年,海地新政府成立,乐施会亦将工作重点由紧急救援转为与海地的伙伴机构合作,积极推动当地的重建工作,包括在太子港及乡村地区创造就业和改善水利与卫生设施。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