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手记——期待疫情过后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中国内地2020年3月27日

抗疫手记——期待疫情过后有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雷光青 - 图像

雷光青

雷光青于2005年加入乐施会,担任中国项目部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项目干事。在这次新冠肺炎危机中,除了联合伙伴开展服务环卫工人的防疫项目,他也对其中出现的种种现象做出了反思。

编按:新冠肺炎对全球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当中,清洁工人在保持城市卫生的同时,正面对极大的威胁:她们除了每天面对最肮脏的环境,防疫物资亦未必足够。乐施会在香港及全国各地,自2月初起,一直努力地为他们给予一份实质的支持。以下,是一篇由我们的内地同事雷光青撰写的文章,分享他在内地支持清洁工人的点滴与反思。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机下,不同人群所面临的风险不一样的。例如医疗卫生工作者,他们受到的威胁是最严重,他们以生命奋斗在抗疫救人第一线,广受大家尊重和关怀。而另外一些人,例如清洁工人面临的风险也异常巨大。在普通公众可以「宅」在家防范和降低感染风险的时候,他们不得不外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清洁卫生,其中也很可能包含被病毒污染的垃圾。而且,不少清洁工人是长者,长者的新冠肺炎病发死亡率比年青人高得多,老年清洁工人是这场危机中最为脆弱的人群之一。此外,在内地将近60%的清洁工人是女性,印证了女性劳动主要担任低收入和低职位的工作,让我再感悟到贫困和性别不平等的关系。

2020年2月22日,在乐施会支持下,伙伴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长沙群英会开启了「湖湘公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关护清洁工人行动」,项目计划为长沙、岳阳、常德三市5,000名清洁工人提供5万个医疗用口罩和1万瓶喷雾酒精,以及清洁开展个人防护知识宣传,这是乐施会就疫情紧急开展和支持的紧急抗疫项目之一。

向清洁工人发放口罩及示范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向清洁工人发放口罩及示范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乐施会展望一个无穷与公正的世界,贫穷是不公正的。以清洁工人为例,现实中清洁工人之所以属于弱势群体,是因为长久以来形成的负面社会规范。虽然很多人都说劳动是光荣的,但只是说说而已,并未真正体现在行动上,人们依然把工作分成三六九等,对清洁工人的贡献和意义并不尊重和认同。还有,有的人们不愿意做好他们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例如垃圾的减少和分类处理,但垃圾的处理其实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卫生与环保。这次危机让「逆行」的清洁工人充分显现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其实,不仅仅是当下疫情流行之时他们重要,平常他们也同样非常重要。同样,我们也发现卖菜的小贩、快递等职位的重要性,希望这次公共卫生事件过后,全社会都尊重每一个行业、尊重每一个劳动者,认可他们的劳动价值。

此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除了生命和健康,其他的都没有那么重要。还有,以前大家总是忙忙碌碌的去赚钱,结果却丢掉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就我而言,此次疫情让我有更多机会与家人在一起,为妈妈及家人做一些家务。这个假期是我和儿子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假期,假期中从没做过饭的儿子也开始喜欢上了做饭,生活更加规律,更加自律的运动与学习。
 

志愿者培训与启动仪式

志愿者培训与启动仪式

正在阅读防疫资讯的清洁工人。

正在阅读防疫资讯的清洁工人。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或许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新冠肺炎让我们有机会进行反思,我们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世界,幸福的生活究竟该怎样建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研究表明目前80%的年轻人最重要的生活目标是富有,其中有50%以上把出名列为第二人生目标。然而,哈佛大学在一个长达75年,追踪724段人生的研究中发现,幸福无关富有、名望与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才是保持健康和快乐最重要的因素。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友爱与团结成为中国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原文刊于《ZA志》27/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