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s & Updates - Latest New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1 AUG 2018

Oxfam Hong Kong will not tolerate the abuse of power or any form of misconduct

2018-08-01

英國國會國際發展委員於今年7月31日發表了《發展救援界性剝削及性侵行為》報告,香港樂施會非常同意該委員會的建議,包括全力消除發展救援界的性不當行為,以及改革業界對性不當行為的處理手法及心態。樂施會對性騷擾、性剝削和性侵犯的行為「零容忍」。就過往有樂施會員工做出性不當行為,對任何人造成傷害,我們十分痛心,令支持者及公眾失望,深表歉意。

英國樂施會2011年海地事件,是對樂施會的一個沉重打擊,同時是一個警醒。吸取了英國樂施會海地事件的沉重教訓,香港樂施會亦深刻反思,現正與國際樂施會及其他聯會成員一起,努力完善相關政策與機制,制定指引及守則。我們認為迫切需要從機構文化著手,提升員工在權力濫用、性別公義議題,以及尊重及保護女性方面的意識,要求員工重視防治性不當行為的工作,加強員工應對問題的能力,從而防止性不當行為再次發生。

我們認同,必須向公眾及弱勢社群問責,將機構透明度放於首位。樂施會及員工能夠實踐對抗不公義及貧窮的抱負,有賴於各地夥伴和民眾的信任並支持我們,樂施會才能與他們一起開展扶貧救援項目及推動政策的改變。因此,樂施會的員工更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論身處何地及在任何情況,必須尊重每個人的權利,絕不應該損害任何人的尊嚴,更不可作出任何剝削、濫權或侵害他人的行為。

國際樂施會於今年2月中推出10項行動計劃,當中包括3月中成立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委員會,目的是針對機構的問責、處理性不當行為的方法及內部文化,進行全面的檢視。這個行動計劃用以實踐和貫徹樂施會對性騷擾、性剝削和性侵犯行為「零容忍」的承諾。行動計劃提供了一個框架,讓我們提升透明度和問責性、完善政策和規範、改革機構文化、增加防治性侵行為的資源、加強培訓、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以及改革員工招聘和入職審查程序等,以杜絕性罪行及其他性不當行為,保障所有人員免受性罪行的傷害,而曾經犯事者亦不能留在發展救援界。

國際樂施會承諾,將不斷向公眾交待行動計劃的推行進度,讓樂施會全體員工、與我們一起工作的人、合作夥伴、支持者、公眾,共同監察樂施會有否兌現承諾。今年7月底,國際樂施會於網頁上更新了行動計劃的進度,往後將定期更新,獨立委員會將於今年10月發布中期報告,明年5月發布終期報告。另外,全球各個樂施會亦承諾,自今年10月起,在受害人私隱獲得保護的情況下,每半年一次向外公開已完成調查的性不當行為個案數字及其性質。

除了為員工提供培訓,加強防治性不當行為及處理投訴,國際樂施會亦已邀請10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及夥伴機構,參與其於世界各地舉行的相關培訓,希望推動發展救援界一起正視問題及共同作出改善。

香港樂施會亦有責任遵守國際樂施會訂立的管治標準和守則,對於杜絕性不當行為、濫用權力和不平等關係亦非常重視,我們推出了以下措施:

成立跨部門的「防治性不當行為工作組」推動和落實一連串的革新措施,並在今年3月設立「反對性不當行為熱線」,向員工、合作夥伴、義工、參與樂施會活動人士以及受助人等提供支援。同時,亦加強向員工宣傳舉報及求助機制,鼓勵員工如遇事時作出投訴,並保證員工能在不受壓力及恐懼下進行。

另外,樂施會所有員工均承諾遵行並簽署《樂施會員工行為守則》,當中包括防治性不當行為的規範。我們並要求合作夥伴及義工簽定協議,確保合作人員了解和遵從樂施會對性不當行為的政策和要求,預防項目中性罪行及其他不當行為的發生。

我們亦分批向所有樂施會員工開展了「防治性不當行為及權力濫用」培訓,提高同事對性不當行為的意識和敏感度,建立共識,並共同完善和落實相關政策和處理機制。

除了員工,我們要求合作夥伴共同防治性不當行為,以保證我們在推進扶貧發展和人道救援等工作的過程中,貫徹對性不當行為「零容忍」立場和原則。樂施會已經向內地所有合作夥伴發出《樂施會要求與合作夥伴共同防止不當行為的通知》,並計劃陸續向合作夥伴提供相關培訓及支援。我們亦積極出席由學術及社福機構舉辦的工作坊及研討會,分享樂施會在防止及應對性不當行為及權力濫用方面的經驗,例如舉報及求助機制的運作。

香港樂施會將竭盡所能,確保保護機制及所有相關措施能公開和透明地運作,並積極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令女性及所有人員免受性罪行的傷害,維護性別公義,保障弱勢群體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