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麥美娟、鄺俊宇、鄭泳舜 雷霆881郭志仁、叱咤903 梁文禮、急急子 用戲劇探討「公平咩」 難啃黑心「宰羊瘋味」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 Updates

02 OCT 2018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麥美娟、鄺俊宇、鄭泳舜 雷霆881郭志仁、叱咤903 梁文禮、急急子 用戲劇探討「公平咩」 難啃黑心「宰羊瘋味」(Chinese only)

樂施會剛發布《香港不平等報告》,發現香港貧富差距不斷加劇。行政長官將於10月10日發表施政報告,樂施會今日 (10月2日) 邀請了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鄺俊宇、麥美娟、鄭泳舜,聯同雷霆881主持郭志仁、楊樂笙、何飛鳳及叱咤903主持梁文禮、急急子,一起參與「一切從『咩』開始」戲劇工作坊,以輕鬆互動的手法,共同探討香港貧窮及不公平的議題,讓議員及商台主持將討論帶進議會及大氣電波,引發更多人關注議題及相關政策,並促請特首聽取社會各界要求收窄貧富差距的聲音。

工作坊開始前,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鄺俊宇、麥美娟、楊岳橋先試食三款「宰羊的99道瘋味」菜式,包括:外判制羊腩煲、羊州炒散飯、1比99香煎羊架。「瘋味」以諷刺的烹飪手法,比喻基層市民面對「制度不公平」的困境,就好像羔羊被屠宰,帶出樂施會《香港不平等報告》的研究內容及政策建議。樂施會邀請次文化演員李尚正飾演黑心熱廚神,以各種「黑心材料」如MPF對沖蔥花、涼薄薄荷醬、最低工枝竹,並以無情手法烹調三款菜式,製成品以泥膠呈現,帶到活動現場供各人「試食」。

「外判制羊腩煲」諷刺外判制下的工友,慘成羊腩,樂施會倡議要全面檢討政府外判制度及支付外判基層員工生活工資。「羊州炒散飯」比喻零散工缺乏勞工保障,樂施會呼籲政府放寬「連續性僱傭合約 (418)」的定義,修訂《僱傭條例》以全面保障從事「零散工」的僱員享有法定勞工保障。「1比99香煎羊架」諷刺全球大部分的財富集中在最有錢的1%人身上,反之其餘99%人則未能受惠於當前的經濟體系。樂施會建議政府以「能者多付」原則檢討現時稅制,包括研究調整獲得高額利潤的企業利得稅率、富豪股息稅等,並將增加的稅項用於支持公共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從而實現稅務公義原則,加強再分配的功能,收窄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平等。

為了提升公眾對社會不公及貧窮議題的關注,樂施會由9月17日至10月17日「國際滅貧日」期間,開展為期一個月「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亦分享了「公平咩」的緣起。「在構思以抵抗不公平為主題的倡議活動初期,有同事想起我們常用『公平咩?』來質問身邊不公平的事情及制度,然後想起一頭羊咩以及著名小說《動物農莊》的關聯。這本小說令讀者思考社會各種不公平的情況及背後的成因,於是同事們就決定將這個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命名為「公平咩」,並參考《動物農莊》寓言式說故事的方式,創作《公平咩農莊》插畫廣播劇,並邀請跳高運動員楊文蔚聲演勇於挑戰不公制度的主角『公平咩』。」

戲劇工作坊開始前,擔任是次活動主持的雷霆881郭志仁訪問四位議員,如果要做一套關於香港貧窮問題的話劇,主角應該是拾荒者、政府官員,抑或是無良僱主?四位議員均積極回應,投入於工作坊中。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目前全球以至本港也面對嚴重的不公平,我們不能再習以為常。打工仔經常面對待遇不平等,但資方可能同樣面對不公平的制度,如何能帶動改變,我相信政府要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
「我從前做話劇,是做約瑟,這次的體驗很立體。就像剛才的體驗,有人天生有櫈坐,有人沒有,一個政府的責任就是為沒有櫈坐的人也提供可平等發展的機會,所以政府不應玩數字遊戲,應正視問題。打工仔付出勞力和汗水,但冇啖好食真的要問公平咩!」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
「讀到《香港不平等報告》的數字,政府的經常性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水平,竟然比沙士時候更低,四個兒童有一個貧窮。香港如此富裕的城市,竟然有這樣的情況,簡直悲涼。改變看似很困難,但我們有責任改變,讓我們的下一代脫離這樣的情況。」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
「見到呢三道餸菜,材料都很『黑心』,硬吞下去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實在啃唔落!香港的貧富懸殊和在職貧窮,可算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時候,改變已經是刻不容緩,也不應逃避。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可讓更多香港人認識到情況嚴重,從而推動制度改變。」

樂施會呼籲政府把滅貧、減少社會不平等列作施政報告的首要議程,推行進取及長遠的扶貧政策,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讓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人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政策方向包括增加經常性開支,對公共服務預算增撥367億元,同時改善勞工保障等。

樂施會港澳台項目主管曾迦慧表示:「香港的堅尼系數按原本住戶收入(0.539)是45年來新高,即使是除稅及福利轉移後的堅尼系數(0.473),仍然是已發展經濟體中最高。而比較2006及2016年,香港收入嚴重不均的情況,依舊沒有太大改善。政府目前坐擁1.1萬億元財政儲備,政府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增加經常性開支,以改善惠及基層的教育、醫療及社會福利服務。這對遏止不平等的趨勢,極為重要。」

- 完 -

關於「公平咩」

10月17日是聯合國所定的「國際滅貧日」,今年樂施會聚焦本地不平等議題,由9月17日到10月17日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平咩」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透過一系列講座、社區探訪及媒體宣傳等,讓公眾了解本港貧富懸殊現況,並呼籲市民聯署支持樂施會的政策建議(聯署網址:www.oxfam.org.hk/tc/fairthesheep.aspx),我們會將有關的政策建議內容及市民的聯署,轉交特區政府,要求政府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中回應訴求。專題網頁:FAIRtheSheep.oxfam.org.hk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一個國際扶貧發展機構,旨在推動民眾力量,消除貧窮。

傳媒查詢,請聯絡:

朱麗珊
樂施會高級傳訊幹事
電話: +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電郵:sarah.chu@oxfam.org.hk

劉德欣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72/ +852 6088 8930
電郵:clara.la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