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組織發展 - 樂施會在中國內地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公益組織發展

圖片說明:樂施會透過扶貧、社區發展和公益組織能力建設項目,開發和培育公益組織。
 

 項目介紹

公益組織是弱勢群體發聲和參與的平台。在推動中國公益組織發展的路上,草根公益組織是一股重要力量,讓貧困和被邊緣化的弱勢群體能夠團結一致壯大聲音和發揮影響力。樂施會支持公益組織能力建設,並支持多個省份建立支持型組織,為當地公益組織提供能力建設、交流學習的機會與平台。同時,透過推進支持性的政策措施及公眾的認可,為公益組織創造有利的生存與發展空間。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出版刊物

《NGO運營模式研究案例集》
 

 項目故事 

馬永紅的照片

「一個人在自己的社區或群體默默奮鬥時,會感知到有另外一群人也在天涯海角奮鬥,如此他便不再覺得孤單而充滿了繼續奮鬥的力量。」


樂施會在全球推動扶貧及發展項目時都會與當地機構結成合作夥伴。任職這些夥伴機構人士的理念、價值觀和能力,住往影響項目的質素。因此,樂施會定期舉辦培訓活動,以提升合作夥伴的理念和能力。

「我好像電影《西遊記降魔篇》中的玄裝,空有一部《兒歌三百首》,手無縛雞之力卻想像救天下蒼生於水火,而且每每以『志在西天取經而非世俗小愛』為由傷害身邊愛他之人。」合作夥伴陝西益路人公益服務中心(簡稱益路人)的負責人馬永紅在參加完其中一個訓練活動後有這樣的反思。

作為樂施會在陝西省的夥伴機構,益路人透過舉辦工作坊、講座等活動培訓青年人對公益工作的視野,提升他們組織公益活動的能力。與其他民間公益組織負責人一樣,馬永紅有著無庸置疑的工作能力。與很多公益組織領導者一樣,馬永紅經常需要與弱勢群體一起面對很多社會問題,很多時都只看重提升自己的組織及分析能力,卻往往忽略了推動公益活動更重要的品質——關愛別人的能力。

直至參加由樂施會支持的一個專為公益組織領導人而設的領導力培訓課程,馬永紅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模式和背後的原因,培訓活動又令他覺察到自己言語的刻薄和內心的冷峻。他說:「我並不是鐵石心腸,也不想傷害身邊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但是我對愛的表達,似乎是那麼沉默、羞澀、笨拙、冷峻、僵硬。」在參加訓練活動時,永紅尖酸的語言就傷害了其中一位學員,更令這學員當眾哭了出來。

領導力培訓活動提升了永紅和其他參加者自我覺察的意識,永紅覺察到自己的問題,並決定要改變對人的態度,學習珍惜每一份小愛。永紅在完成訓練回家後主動找家人吃飯,聯絡感情。工作上,他嘗試更用心去體驗和關懷對方。就如他所說,這是一種「愛的練習」。

永紅參與的領導力培訓集合了很多在民間公益組織工作的人士,活動讓他們有機會分享生命的故事,參加者在接受培訓之餘還有機會私下聚會,他說:「這些分享打動著每一個學員的內心……一個人在自己的社區或群體默默奮鬥時,會感知到有另外一群人也在天涯海角奮鬥,如此他便不再覺得孤單而充滿了繼續奮鬥的力量。」

今日的永紅不但有良好的組織活動能力,對他團隊的成員更多了一份關顧與體諒。樂施會認為不同發展階段的民間公益組織有不同的能力建設需要,因此不斷探索舉辦不同形式的培訓活動來提升公益組織的理念和能力。我們希望所有參加者都能在這些訓練活動中有所得着,令這些公益組織能更有力地服務弱勢群體,並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公平和友愛。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中國的發展項目
 

Oxfam’s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