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育 - 樂施會在中國內地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基礎教育

圖片說明:甘肅省康縣太石鄉山坡上的李家山小學


 項目介紹

樂施會的基礎教育項目以確保貧窮人群獲得公平、優質的基礎教育服務為主要目標。通過與政府職能部門及社會各界合作,在貴州、甘肅、雲南、青海及北京等省市開展學校援建、志願者支教、教師培訓、鄉土課程開發、雙語教學、農民工子女教育等項目,探索西部地區和農民工子女教育的經驗和模式並推廣,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及因地制定推行多元的文化素質教育。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出版刊物

《基礎教育主題項目》簡要
 

 項目故事

李家山小學老師左娜娜向學生展覽繪本。

「繪本圖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對少,相比較教材和一般的兒童讀物,孩子們更喜歡看繪本。」

-- 李家山小學老師 左娜娜

位於甘肅、四川、陝西三省交界地帶的甘肅省康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在康縣太石鄉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所李家山小學——它是這一帶最「雄偉」的建築。 

李家山小學正是許多中國偏遠鄉村學校的縮寫:學校硬體設施逐漸改善,教學樓可以比肩許多城鎮小學。但學生不斷減少,現在只有4個年級,有的班僅有5個孩子。

左娜娜從西北師範大學畢業一年後,參加了招考教師的考試,之後作為特崗教師被派到了李家山小學,教授語文和英語。雖然被派到這裡,但是初為人師的左娜娜的工作熱情不減,總在想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 

教學中,她發現學生們語文功底都不太好,寫出的文字缺乏想像力。她知道大量的閱讀可以豐富孩子們的詞彙量,可是學生中一半是留守兒童,沒有父母在旁陪伴,放學後能完成作業已不容易。閱讀只能在學校完成,可是學校的書籍都是大段的文字,很難吸引低年級的孩子看書。 

在朋友的介紹下,左娜娜參加由樂施會和上海微笑青年公益服務中心(微笑圖書室)聯合開展繪本閱讀培訓,項目內容包括為老師提供兒童閱讀專業培訓和持續支援,以促進鄉村老師更新陳舊的閱讀理念。左娜娜不但參加了培訓,還帶回來一批繪本,從此開始在課堂上給學生們讀繪本。只是簡單的大聲朗讀,卻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語文課上,講完書本的內容後,要是剩一點時間,她就讀繪本,孩子們很快就被繪本吸引了,每每聽到下課鈴聲響起也不願意離開座位,央求娜娜老師繼續讀下去。「繪本圖片多且精美、文字相對少,與教材和一般兒童讀物相比,孩子們更喜歡看繪本。」

除了孩子們愛上閱讀,娜娜也發現,孩子們的想像力變豐富了,筆下的文字變得生動多彩。沒有死記硬背、沒有反復謄寫,繪本裡的詞彙、句子慢慢的被孩子們記住了,理解了,變成一個個彩色的詞彙被孩子們歡快的在作業本和試卷上寫出來了。這一點點的改變,讓娜娜無比開心。 
 

一張「齊齊整整」的全家福,揭示留守兒童與父母聚少離多、與祖父母相依為命的境況。(攝影:曾永楷/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一張「齊齊整整」的全家福,揭示留守兒童與父母聚少離多、與祖父母相依為命的境況。

(攝影:曾永楷/樂施會義務攝影師)


在中國內地西部偏遠山區,不少農民到城市打工,留下子女在鄉間生活。根據內地定義,農村留守兒童是指父母雙方,或父或母一方外出工作而留在農村的父或母沒有監護能力,不滿16歲的兒童。根據《中國兒童福利與保護政策報告2019》,截至2018年8月底,中國內地有超過697萬名留守兒童,當中超過九成居住在中西部省份,有28%年齡在零歲至5歲間。在樂施會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開展項目多年的甘肅省會寧罐峽小學,拍攝時有八成學生均為留守兒童。

缺乏了父母在旁的關懷,不少留守兒童心理較為脆弱,易生自卑,除了物質援助,他們更需要關懷。樂施會與夥伴們招募志願者,提供培訓,安排並督導這些志願者到貧窮地區當支教(支援貧困地區教學工作)老師或駐校社工。多年來,樂施會為甘肅、貴州共30多所學校的支教老師、駐校社工提供兒童心理、輔導技巧等培訓,使他們更掌握留守兒童的學習及心理需要,用合適的方法來陪伴孩子成長。樂施會深知,父母不能取代,但至少可以通過支教老師或駐校社工對孩子送上關懷和支持。

樂施會的長期義務攝影師曾永楷用鏡頭把觀者「帶到」當地,展現出留守兒童真實面貌。幾近荒頽的黃土高原,延綿不盡的山路,說出當地缺乏天然資源,耕地不足,很多青壯村民為生計只得到大城市打工,把孩子留下。 看相片,了解更多:鏡頭下的「留守兒童」

助人自助 共建無窮世界

單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樂施會在中國的發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