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戏剧工作坊」的启迪: 将戏剧带进课室,与同学探讨贫穷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教育2014年12月08日

乐施会「戏剧工作坊」的启迪: 将戏剧带进课室,与同学探讨贫穷

邓志伟 - 图像

邓志伟

邓志伟,在圣公会蔡功谱中学任教地理及通识科,经乐施会教育组同工协助下,将“水平线土地”重新设计并带进课室,以配合校内地理科教学。

cc_03

得悉有中学老师希望将《水平线土地-气候变化戏剧工作坊》带进课室内,乐施会教育组的同事们也十分期待!

本校地理科课堂在近月尝试用戏剧的教学模式教导学生。有这个改变,源自四年前,本人有幸参加乐施会互动教育中心的水平线土地-气候变化戏剧工作坊,这个工作坊令我有很大得著。作为老师,很想将这珍贵的经验带给更多的学生。

图文:圣公会蔡功谱中学邓志伟老师

最近四年,我每年总会带领一些地理科同学参加《水平线土地-气候变化戏剧工作坊》,常盼望让每个学生都能亲身经历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最近,我脑海里忽然萌起了一个有趣的念头──何不把「戏剧工作坊」带进课室中?在乐施会和校方的支持下,这个想法终于付诸实行了。

生活中尽世界公民责任

cc_02曾有一位同工问我为何想把工作坊带入地理课中?原因很简单,除了希望让学生亲身经历外,更因为「戏剧工作坊」正符合地理科课程设计的原则──建立学生的知识、掌握技能及培养态度。我期望学生在扮演图瓦卢的居民时,能了解气候变化的成因、掌握阅读地图及归纳的能力,更能关注正承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民众,从而珍惜所有,在生活中作出一些改变,尽世界公民的责任。

要把「戏剧」学习带进教室是困难的,例如课堂时间和场地不足等,幸好得到乐施会和校方的协助和支持,最终在中二级成功进行了两小时「课室版本」的《水平线土地-气候变化戏剧工作坊》,效果理想。同学们通过扮演图瓦卢居民,能更了解和感受气候变化对他们的影响;从「离开或留下」这活动中,能感受到居民所面对两难的局面。一连串的戏剧活动,让同学们有很多深刻的体验,令他们反思浪费的生活模式如何影响著低洼地区的居民,有些更表示会改善自己和家人的浪费陋习,以舒缓全球暖化的情况。

quotation marks感染更多的人

为学生度身订做「工作坊」,我最大的得著是在教学上多了体会:如果想让学生有正面改变,就要让学生多一些亲身经历和感受。虽然他们只是社会上极少数人,但我相信,他们正面的改变能感染身边的人,这正是工作坊最有意义的地方,也是教学令我著迷的地方。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乐施会和本校的全力协助及支持,因为,除了地理课堂的学与教有了新改变外,我和学生也有了正面的转变。

cc_04

学生写给图瓦卢居民的信。(按图放大)
从信中内容,看出学生们的自省,愿意从生活习惯著手缓减气候变化对图瓦虑的影响。希望如邓老师所说,学生能保持这种正面的改变,并感染身边的人,这亦是世界公民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改变!

cc_05

 

 

 

 

 

 

 

《水平线土地》是乐施会互动教育中心一个探讨气候变化的工作坊。本活动以戏剧手法,让同学「代入」一群面对亡国威胁的岛国国民身分,逐步探索气候变化对他们的影响。详情请浏览:www.cyberschool.oxfam.org.hk/iec.php?s=6&ss=602&c=96&id=289

下载《水平线土地-气候变化戏剧工作坊》课室版教材:得到邓志伟老师的同意,他愿意与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水平线土地》课室版教材,包括教学流程、简报、工作纸及活动评估表,教材切合初中地理科教学。欢迎下载教案参考:www.cyberschool.oxfam.org.hk/res_search.php?s=3&res_id=340